學校要聞 2002-10-21

張校長率團訪日 參加駒澤120年校慶

【記者彭郁馨報導】校長張紘炬率團赴日本三大學訪問,除正式與青山學院大學簽約結為姊妹校外,還參加駒澤大學120週年校慶活動,拜訪平成國際大學,受到三校熱烈歡迎及隆重接待,於上週四(十七日)圓滿歸來。

張校長於十一日拜會青山學院大學,與該校校長半田正夫簽訂學術合作協議書,雙方對學生與師資交換等實質交流問題作討論,決定最快下學年度兩校將交換學生,師資部分則因為學系聘用之問題牽涉較廣,目前暫不考慮實施。此次一同前往訪問的尚有學術副校長馮朝剛、國交處主任陳惠美、文錙藝術中心副主任張炳煌、應日系主任鍾芳珍。晚宴時,張副校長並當眾揮毫,並以「青山永在,淡江長流」詞句致贈該校。

一九九九年駒澤大學副校長大谷哲夫率團來本校簽訂姊妹校,二○○○年開始與本校交換學生。五十週年校慶時駒大校長雨宮真也親自來校祝賀,此次校長應駒澤大學現任校長大谷哲夫之邀,特別於十五日參加該校120週年校慶活動。

本校與青山學院大學締結姊妹校,由校長張紘炬(圖右一)及青山校長半田正夫簽署協議書。(國交處提供)

駒澤大學特別重視禪佛學,校內並特別設有禪佛文化博物館,收藏相當完整,張校長等一行人還在館內品嘗茶道。恰好校長對佛學頗有研究,在以佛教儀式為主題的校慶晚宴上,大谷哲夫身穿佛教服裝進行典禮儀式,張校長則以對佛學的研究發表演講,成功地贏得在場一千多位嘉賓的掌聲,在座的尚有該校韓國東國大學以及澳洲昆仕蘭大學等姊妹校。

張校長一行人並應邀拜訪平成國際大學,參觀該校校園外,同時參加運動場落成紀念典禮、並觀賞該校柔道社表演。平成國際大學辦學特別重視體育的發展,學生人數雖不多,棒球場、體育館等體育建築設備卻非常現代完善。本校應日系現有十位交換生在該校修課,除學習語言外,還可自由選課。校長等一行人,也特地前往探望他們,張炳煌也應邀現場揮毫,並以「平野風吹淡,成林鳥逐江」詞句致贈該校。

離開日本之前,平成國際大學理事長佐藤榮太郎特別宴請本校訪問團,行程中佐藤一直很開心,認為本校很有誠意,他相當樂於與本校加強互動。該校的柔道社將於下月(十一)來台與本校及相關大學學生切磋柔道技藝,屆時本校將協助與安排他們訪台行程。

學術副校長馮朝剛已於上週六下午赴大陸,分別應本校姊妹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之邀,參加其五十週年校慶活動,同時馮副校長也應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邀請,前往講學訪問,預計廿七日返回學校。

青山學院大學小檔案

該校為青山學園之一,創立於1874年,位於東京涉谷區地價昂貴地段,擁有廣大校地,共有六個學院,18個大學科系、20個研究所,學生人數約兩萬,為日本除早稻田大學與慶應義塾大學外,排名第三的優質私立大學。學校教育偏重基督教信仰,有一座很美的教堂為地標。

NO.51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