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 2014-11-24

專題演講:Global University Rankings 英國QS公司全球學術顧問董事會主席 Martin Ince

大學排名主要將資訊提供學生、大學管理者、政府作為參考,根據英國Richard Lambert提出〈Lambert Review of Business-University Collaboration〉報告指出,商業及大學合作關係密切,不僅傳遞知識,亦支持國家經濟的重要性。

美國及英國分別是在1980年、1990年開始建立排名制度,而國際化的大學排名更讓決策者、雇主、大學間的學術合作、學術研究者及基金贊助者作為參考;加上國際化的留學趨勢日益增長,從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2012年數據中可看出,全球國外留學人數為460百萬人,國際留學生成為全球化的菁英工作者,並關係到大學以至於國家的經濟,這促使大學教育市場白熱化,並對大學排名制度推波助瀾,增強大學排名的重要性。而亞洲國家本身教育競爭的文化,如臺灣、大陸、日本、南韓等,讓亞洲一區是世界大學排名的中心點。

而世界性的大學排名是如何制定?國際性的排名分析並不容易,儘管有些國家可提出可信的參考數據,但在不同國家的文化和語言等差異會有不對等比較。

因此,我們測量各大學的「學術研究」、「教育體制」、「校友就業狀況」及「國際交換學生」等重要層面去評估大學績效,並參考Scopus(全球最大索引摘要資料庫)索引,該校的國際招生比率也成為排名的參考數據之一。還會再透過問卷調查方式蒐集相關數據,如會詢問國際性學術研究者:「在你所長的領域中有那些學校?」等問題,也會詢問雇主:「那些學校能夠有優良的員工?」等。

不只我們這樣做,US News、NSS(National Student Survey)、THE(Times Higher Education)皆使用問卷調查作為數據統計,QS rankings於2014年蒐集9萬餘份來自學術研究、雇主等問卷。此外,QS會不斷改變數據蒐集方式,如諾貝爾得獎校友、學校的學術性專利、學生的滿意度等不同內容。

QS排名與其他排名公司不同的是,不但調查學者及雇主的意見,也從該校的學術論文被引用次數中,即能表明學術及企業上的名聲,對學校排名是日趨重要的關鍵。

世界大學排名參考價值,不僅提供18歲到24歲的大學生作為入學參考之外,反之也成為大學招生的依據。對各國政府而言,可加強國際學生的流動,如巴西政府制定「Science without Borders」教育計畫,即是鼓勵國內學子能赴海外求學的決策;澳洲、德國等國家藉由推廣海外留學,促使學生自身接納更多不同文化層面的知識以達到國際化和增進軟實力。

所以,QS公司持續做世界大學排名目的是希望能為高等教育機構,在選擇學生和評估合作夥伴等方面帶來改變。但面臨少子化趨勢下,校務管理困難,可嘗試調整學雜費,並多舉行各領域的學術研討會;還可利用大眾媒體的影響力,定期出版期刊論文,或多加強英文版本的發表等。尤其私立教育機構在面對教學方向壓力下,專業學術研究是最困難的,所以需找出特定的領域並加以研究實踐。我認為,臺北應該致力發展,以成為最吸引學生及教職員的主要城市。

但大學排名仍有無法傳遞的量化價值,如大學與社會的連結實質效益就難以數據說明。大學首要任務除教學外,更應與社會公民做結合,提高公民水準以擔任文化及地區性的標竿角色。此外,還可以思考推廣跨海、跨區或是跨界的提供遠距學習,例如MOOCs的社會化與網絡化學習交流平臺等,讓大學發揮應有的功能。的確,頂尖學校都在較富裕國家,它們依舊擁有尊重學術自主權、成為學術共同體、因應潮流而需改變等特質,更重要的是,它們會廣泛接納國際生,以世界前200大的大學來看,在2013年至2014年提升7.4%的國際交換生比率,這拓展的視野與宏觀決策。因此,大學管理者應要注意加強學校內部管理,還需決定大學的目標並盡力執行之,致力以大學市場趨勢發展。

NO.948 | 更新時間:2014-11-24 | 點閱:11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