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 2014-11-24

閉幕致詞 校長 張家宜博士

這次安排的專題演講和報告呼應本次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的重點,也點出未來的因應方向。英國QS公司主席專題演講,延續去年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躍升國際排名」主題,也藉此持續追蹤會議後的執行成效。從日本高等教育面臨少子化的經驗和相關數據,讓我們對未來挑戰保持樂觀,更在「淡江可能未來」的分組討論凝聚共識,將召集專案小組研議確實可行的方案,以面對兩年後的少子化衝擊,只要順利通過105學年度招生的首波難關,就代表淡江禁得起考驗。

在「少子高齡化」的主題中,除了因應措施外,最重要應是如何提升淡江競爭力和學術聲望,以及學生的就業力等,此外,凸顯本校的優勢,就能成為招生行銷利器。在開拓生源方面,應針對不同來源的學生有不同的招生策略、輔導機制,同時也要擴展多元的師資。從樂觀的角度看,最佳狀況是能維持現有的學生人數,倘若無法保持現有人數也要有因應對策,無論是系所調整或是評估整體師資結構等,都需重新規劃。未來應重視高齡化就業問題,因為隨著高齡化發展,臺灣的退休制度也會改變,而同仁提及的延退方案是可以考量。至於因應少子高齡化趨勢的幾個方向,例如:長青學院的設置,或是產學合作的推展,甚至與業界合作舉辦展覽或發展觀光工廠等,蘭陽校園尚有空間可以加以規劃與開發,都是可以思考的可行方案,讓淡江有充沛能量轉型,以面對衝擊與挑戰。

NO.948 | 更新時間:2014-11-24 | 點閱:8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