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橋 2002-10-21

我期盼遇見我的幸運草

日劇裡男女主角浪漫的邂逅,緊接著展開一連串高潮起伏的愛情故事,吸引著男男女女,直到劇終。這雖然是大同小異的公式,卻依然讓年輕的你,嚮往著進入大學之門後,可以修到愛情的學分,來一段浪漫的愛情故事。

大一新生的你,相信帶著新鮮期盼的心情進入學校,不知你是否準備好迎接愛情來敲門,還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呢?的確,愛情這門學分並不是那麼容易修的。首先,在期待愛情來臨的同時,先緩緩腳步,停下來想想幾個問題,你想要談戀愛嗎?你可以忍受過兩人世界嗎?是出於感覺上需要談戀愛,或是期盼兩人互相陪伴支持的愛?有時,因為別人身邊有個伴,而讓自己「感覺上」也需要有愛情的滋潤,卻少了去思考一下,究竟自己準備好了過兩人生活,以及接受愛與付出愛呢?因此,先釐清自己對愛情的需要與態度,是踏出心門很重要的一步。

其次,要談談與愛情邂逅的方式。我們都期盼如同日劇中男女主角那種刻骨銘心的相遇、愛戀。然而,回到現實生活中,一見鍾情的機率卻是可遇而不可求。當你準備好了迎接愛情的到來時,我依然會建議你先從友情開始,再進入愛情的階段。何以我這麼說呢?在友情的階段,你仍然留給自己許多空間以及冷靜的頭腦,你可以透過觀察與言談的瞭解,認識一個人的真實面。並且在友情的過程中,你可以自問這個人適合我嗎?我和他/她在一起快樂嗎?我們是互補或是同性質的人呢?我願意和他/她多相處些嗎?是什麼吸引我與他/她在一起?藉著這些問題可以自我澄清,是一時的迷戀與迷惑,還是真正的喜歡與吸引呢?

當進入愛情的階段時,比較無法理智的看待彼此的關係,因此友情階段的緩衝,可以讓自己多看多想,以及保留改變的空間,讓走入愛情的步伐上,慢些穩些。因此,多參加一些社團,認識不同的型態的人,或許你會發現與你印象中的男生或女生是有不同的。不急著進入一對一的約會,因為那或許錯失了認識其他朋友的機會,也讓自己沒有退路了。

我期盼遇見我的幸運草,多麼期望及早相遇,不要多走冤枉路。但,有時愛情的可貴,是來自於你尋覓後,體會到它的真義。以開闊的心胸,謹慎的步伐,來面對愛情,我相信你會有一段美麗的愛情故事。

NO.51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