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4-12-01

德文四林重佑 步步為營西洋棋人生

人生如下棋,時進時退,或攻或守,下棋究竟有多大魅力,能讓人嗜此不疲?面對棋盤,散發出自信與認真的態度,他是西洋棋國手德文四林重佑。棋齡10年的他愛棋成癡,不僅曾代表臺灣參加2008在德國舉辦的西洋棋奧林匹克,也在2012打敗各國好手獲西洋棋亞洲龍國際公開賽第五名,今年10月底,為增廣見聞,赴中國大陸珠海參加世界西洋棋總會舉辦的國際教練研習,取得國家級教練證,為其西洋棋人生畫下嶄新一頁。

出生於南非的林重佑,8歲時因課後活動踏入西洋棋的世界,12歲回臺接受中文教育後,在西洋棋較不普遍的臺灣,他秉持對西洋棋的熱情及母親「決定做一件事情,就要堅持下去」的叮嚀,堅持尋找任何學棋的機會。因緣際會進入臺灣才思西洋棋學院擔任助教,邊打工邊精進棋藝,經過一番努力,通過中華民國西洋棋協會教練講習考試取得C級教練證,成為正式教練。

提及西洋棋令他著迷之處,就是猜中對方心思,利用不同棋子屬性逆轉局勢,享受勝利的快感!但這也是西洋棋最難的地方,他說:「對弈是一場心理戰,就如同考前猜題般,但每局棋的好壞,成敗在於自己,所以更應以謹慎、認真態度冷靜思考每一步。」他形容,在步步為營的國際賽事會場,「選手須冷靜思考做正確判斷,現場氛圍安靜,就連平時面對贏局會興奮大喊『check』、『checkmate』,此時都需要小聲地說。」

為訓練不同棋路、幫助邏輯思考,林重佑每天以手機APP遊戲勤練西洋棋,「頻率就如同年輕人滑手機點FB頻繁吧!」他形容。此外,因西洋棋在臺灣不普及,進階專精書籍以英文原文居多,在他南非母語「英文」優勢下,更容易理解攻略技巧及布局方式。投入如此大的心力,就是要做足充分準備。「西洋棋就像一門學科,事前準備越充足,就越容易有好表現」。

除了自我練習,林重佑也在臺灣才思西洋棋學院擔任教練,以中英授課方式教孩童下棋,不但精進棋藝,也能將西洋棋活絡邏輯思考、訓練耐心的好處,傳承給下一代。至今有4年教學經驗的他,面對不同年齡學生因材施教,他認為,比起死背教科書,活用的教學方式更能維持學生興趣,因此他以實際操作、演練方式引導,再以教材輔助教學,提升學生學習意願。

「這次取得國家級教練證,就增加更多進入國際賽觀察各國好手的機會。」林重佑努力累積自我國際賽事經驗、爭取國際研習機會,除藉此拓展視野、向各國高手請益、學習各種棋路外,背後其實有個小小夢想支撐,「希望未來有一天能有機會與最敬佩的西洋棋世界冠軍、俄羅斯國際西洋棋特級大師Garry Kasparov對弈。」他興奮地說。

下西洋棋過程中,他也真實體會到「下棋的應對進退就如同人生,任何決定都會影響結果。走任何一步,都須縝密思考。」即便將來不以西洋棋教練為正職,他對西洋棋的熱愛也是永不止息的。(文/陳羿郿、攝影/黃國恩)

NO.949 | 更新時間:2014-12-01 | 點閱:19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