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4-12-08

陳為廷分享公民參與

【記者卓琦淡水校園報導】「上週末有回家投票嗎?」這是太陽花學運領袖、公民團體島國前進發起人陳為廷,於2日在L416問淡江學生的第一個問題。他以「從校園民主看公民參與」為題進行演講,讓70人教室湧入逾150人,許多學生席地而坐聽講。

陳為廷用學生角度投入公民運動的經驗,分享對九合一選舉結果、香港佔中運動等新聞事件的見解。更呼籲人民應取回受憲法保障的直接民權,「對不符國際趨勢的現行公投法,希望同學們能加入連署補正的行列。」席間幽默詼諧的談吐,不時逗得全場大笑,氣氛熱絡。

陳為廷侃侃回應同學們五花八門的提問,「若要提升對任何議題的掌握度,沒有捷徑與竅門,大量瀏覽與資料整理就是不二法門。」他以中韓FTA議題為例說明,會閱讀報紙、上網搜尋關鍵字並逐一閱讀和重點摘錄,目前已整理約9萬字摘要簡報,之後再濃縮成一萬字,目前仍是碩士生的陳為廷笑說:「這還可以當成我畢業論文的proposal。」他認為,大學生聚在一起討論時事、親身參與,都能形成不容小覷的公民力量。

中文四謝宛婷表示:「陳為廷的演講全無冷場,行動力值得學習,姑且不論衝議會、佔領法院的對錯,光是站出來去訴說去表達,以實際行動支持理念這點就讓我超佩服!」

NO.950 | 更新時間:2014-12-08 | 點閱:10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