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4-12-22

秋田國際教養大學 深植守時觀 英文四劉秋蔚經驗分享

2012年的8月23日,第一次搭機到日本,「噗通噗通」的心跳聲,是對未來這一年的期待與未知的緊張,至今記憶猶新。秋田國際教養大學(AKIT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是全英語授課的大學,平日在校內用英文交談溝通,除了一週4天的日文課外,也上了其他英文課程,由於是小班制,師生互動密切,每個人都必須發表意見,其中感受到同學們的學習積極,絲毫沒有拖拖拉拉的心態。日本人的守時觀念讓我印象深刻,明明離上課時間還有5分鐘,日本學生就開始奔跑,讓我也不自覺地跟著跑起來,這樣的做事態度,時常讓我審視自己的學習習慣和生活態度。

這裡是小而美的校園,與來自世界各地的留學生及日本學生分享自己國家的文化、民情風俗,拉近彼此距離也拓展了我的國際觀,當然也免不了culture shock,如外國同學受到東方功夫電影的影響,一見面就問我:「你會什麼功夫?」等,這讓我的生活感到有趣。除了校內交流,校方還會安排當地各級學校的互動,讓各國留學生們跟幼稚園、中小學生們日文互動和練習英文。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聖誕節前,我跟來自捷克同學去幼稚園送禮物,小朋友們看到聖誕老公公蒙著臉,立刻抓著老師大哭起來,捷克同學無奈寫在臉上。最後是由我所扮演的麋鹿送出禮物,孩子們才破涕為笑,是個很有趣的經驗(見左圖)。

日本物價高,為了節省開銷,自己煮飯是平常的事,每週一次採買食材,也和同學舉辦交流餐會,一起享受美食,過年除夕夜時,大家還會各自烹煮臺灣美食圍桌團圓,讓我們在日本過了一個難忘的農曆新年。

很感謝我能有這機會出去體驗,也深深體會到對於學語言,環境真的很重要,最後考到了日檢N2才回台灣。非常推薦AIU給學弟妹們。(文、圖/劉秋蔚)

NO.952 | 更新時間:2014-12-22 | 點閱:16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7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