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4-12-22

歐研四蔡承勳 辯才無礙 提攜後輩不遺餘力

「對方辯友,您方主張停建核四,卻無法解決將來可能缺電的狀況,是要將臺灣2300萬人的未來陷於危機之中嗎?」臺上辯士一番犀利地質詢,不僅讓對手頓時啞口無言,也為自己代表的反方拿下這場辯論比賽勝利;沉穩申論搭配高舉資料的手勢加強氣勢,讓臺下裁判頻頻點頭。他是蔡承勳,目前就讀歐研所碩四,是個擁有敏銳思緒、快速反應能力的優秀辯士。

蔡承勳接觸辯論始於高中辯論社,成長於大學時期,他表示,「並沒有辯論天份,能有今天實力靠的是一次又一次比賽的磨練。」對辯論的熱愛,讓他在大學時期幾乎是有比賽就參加,連在南部的比賽也不辭辛勞前往,只為了把握住每一次練習機會。經過20多場大小賽事的洗禮,訓練出他清晰的思維及邏輯思考能力,接連陸續獲獎,2007年獲得大法盃亞軍、性教育盃冠軍、2009年北社盃亞軍、去年更與本校健言社代表臺灣參加海峽兩岸盃競賽,獲得優秀辯士殊榮。

由於在大賽中優異的表現,蔡承勳近年來除了在臺上當選手外,更多時候獲邀坐在臺下當起裁判,不僅在校內上週剛落幕的宮燈盃,甚至成大公共事務盃、輔英盃,都可見其評分身影,實力深受辯論圈肯定。也是本校目前在學的辯士中,唯一有過裁判經歷的辯士。

談到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比賽,蔡承勳表示,那當然是生涯初登板的那場比賽,「前一天練申論稿到凌晨3、4點,結果隔天依然表現不好,這段記憶難忘到不可思議!」他笑著說。這樣的自身經驗同時是他給新進辯士的建言:「別害怕屢戰屢敗,要秉持『屢敗屢戰』精神,時間久了會看見進步。」

不僅言語上的鼓勵,蔡承勳更用實際行動來指導新進辯士,每當校內健言社在比賽前,他都會從中給予協助,熱心的表現連健言社指導老師黃文智都說:「承勳是很有想法的辯士,在討論中常提供出奇不意的論點,對學弟妹的指導上更是不遺餘力。」曾指導過臺北薇閣中學、復興實驗中學等高中辯論社,現在更遠至臺南南科實中擔任辯論社指導老師,談到為何願意不遠千里南北奔波只為了上一堂社課,蔡承勳說:「南部辯論資源較不足,既然有能力,又能將以前受學長姐指導的那份感恩回饋給更多的學弟妹,何樂而不為。」

「辯論是目前改變我人生最重要的事。」對蔡承勳而言,辯論不只是個社團活動,更影響了他的人際交往、人脈累積、人生方向,來淡江念研究所是辯論圈學長推薦的、現在出來創業做網路行銷的夥伴們也是在辯論圈認識的,甚至連客戶不少也是透過辯論圈好友接洽上的,他說:「若當初沒接觸辯論,就不會認識這些人,人生可能也截然不同了。」取之於辯論,回饋於辯論,蔡承勳未來計畫持續投入心力在辯論資源較不足的地區,讓更多的晚輩從辯論中發掘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文/蔡晉宇,攝影/盧逸峰)

NO.952 | 更新時間:2014-12-22 | 點閱:15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