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2-10-21

兩岸研究生 暢談高等教育議題

【記者翁履中報導】由中華發展基金會主辦,本校大陸研究所協辦的「兩岸研究生校園論壇」,上週四於驚聲國際會議廳展開。會中以兩岸的高等教育為題,由兩岸多校研究生發表各自的研究論文進行竟日的討論。兩岸的學者及研究生一致認為,高等教育的議題,在現今講究知識經濟的時代,應該予以重視。

與會的學者專家有:陸委會副主委陳明通先生、本校國際研究學院院長魏萼、政大教育所所長井明珠、師大教育系主任周愚文、教部高教司副司長何卓飛校友、本校教育科技系所所長王健華,陸研所所長郭建中教授及楊景堯教授、大陸方面則有華東師範高等教育所所長謝安邦、華東師範研究生院院辦主任厲薇薇、湖南師範高教所教授胡淑珍、中南大學教授肖雲龍、華中科技大學教科院教授張應強等人。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通在開幕時表示,藉由兩岸研究生研討會的機會,增加彼此認識並縮小雙方認知上的差距。雖然過去十多年來,兩岸在政治上仍有歧見,但民間的交流可以促進兩岸人民的互相了解,對兩岸的和諧具有一定的貢獻。

本次研討會針對兩岸的教育政策、人才培育、高等人才及研究取向等議題進行討論。與會的兩岸研究生包含了來自大陸華東師範、湖南師範、湖南中南大學、華中科技教科院等四校及我國台大、政大、東華及本校研究生。在會中發表對我國高等教育現況評論的台大國發所博士生吳孟珊表示,本次研討會中可以發現,兩岸學生在用詞和觀念上的差距,已較往年縮小很多,在論文的內容上,兩岸的水準差異不大,但是普遍存在於雙方的問題是,因為表達能力的個別差異,使得有部份的研究生無法將論文重點在時間內表達完整,未來同學應多加強表達能力的訓練。與會的湖南師範大學碩士生張家銑表示,很高興能來台灣與同學進行交流,希望未來還能有類似的機會。楊景堯教授表示,藉由兩岸研究生的交流,讓年輕的學生能互相了解,對未來同學在收集資料或與大陸交流方面應有所幫助。

NO.51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