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2-10-21

法語俱樂部呱呱叫

【記者毛雨涵報導】有名的繪本畫家幾米出了新書「布瓜的世界」。布瓜(pourquoi)是什麼?最近常看到電視上有一個三秒鐘的廣告寫著「C'est moi.」這又是什麼呢?Dior出的金色長脖子的香水叫做J'adore,沒事在百貨公司逛來逛去就會看到Paris(巴黎),別看他們是英文字母一樣,這些可都是不折不扣的法文。

乘著全球化的趨勢,法國的事物已經不知不覺的進入了我們生活週遭,法文系主任蔡淑玲利用五位法國里昂大學的交換學生和實習老師組成了「法文俱樂部」,幫助同學開口說法文、討論作業、詢問課業問題……等等,讓「學習生活化、生活法國化」。

每週一中午十二時法文系在T701舉行法語日的活動,常見同學羞澀結巴說出法語後,越說越理直氣壯,直到結束還意猶未盡,今日中午法語日的主題是「生活與文化交流」。

同學表示,來到這兒總是有莫名的輕鬆和莫名的緊張,輕鬆是因為大家都很親切,而且還有提供美味的法式點心;緊張的是,在這活動中都要講法文,就算是比手畫腳也行,但絕對不可以講中文。第一次來參加的同學都會在外面徘徊,躊躇不定。

蔡淑玲說「其實同學程度不見得差,但許多同學都需要克服開口的恐懼。」法文系二年級林宗逸則說:剛去的時候很怕出糗,所以回家都會先準備,再加上去參加法語日又能實際交談到,感覺很有成就感,法文也有實際的進步。

系學會會長彭敏怡表示:去的時候會很緊張,但是跟法國來的留學生聊一下之後,他就就能測出你的程度,而且很有耐心和你交談,其實不用怕講或講錯

參與活動的大四學長們則說:不用在乎自己是否說的很好,只要敢說就會放得開。在一般環境中真的很難找到實際練習的機會,法語日提供一個和會話課不同的對話方式,所以更要把握這樣的機會,而這樣的活動讓人覺得很輕鬆有趣。

這個活動是開放給全校同學參加的,不論是修共同科目法文的同學、或是好奇想親近法式氣氛的同學、或是想接近法國人的同學,只要對法文有興趣都歡迎你來坐坐。其實在學校也是可以輕易體會在巴黎的感覺。

NO.51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