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4-12-31

美印第安那大學 融入挑戰自我

英文四簡郁庭經驗分享

英文四簡郁庭大三那年前往美國賓州印地安那大學,這是她人生計畫中訂好的赴美求學的目標,簡郁庭認為,想體會美國都會氣息,且美國西岸的華人較多,如果想有更多機會練習英文,東岸絕對是較佳選擇。

她提到,在美求學那段期間,最大的衝擊就是學習方式的不同:「在臺灣,教授會直接講出答案,但在美國是自發性學習,要求課前預習找資料吸收知識,課堂是研討、講述自己的觀點,和同學及教授互相交換意見。」簡郁庭認為,臺灣的大班教學缺點是不易展現自己,也比較被動,自己總是等別人去開啓話匣子才與他人交流認識;透過那段時間的出國歷練,除走出舒適圈外,在人事物完全不熟識的環境下突破自我,尤其是改變舊有的學習態度。

她印象最深的是英國文學課分組經驗,提到「融入」是另一項挑戰:「因我是唯一的國際學生,分組時感受到美國人對自身的優越感,沒有人會主動找你,所以,我刻意坐在ㄇ字型座位的正中間,就是希望讓老師記住我,並主動和同學交流和展現企圖心,努力融入課堂氛圍中。」

她也碰到生活中的挑戰,除了適應環境、飲食習慣外,還面臨溝通挑戰,「剛開始,所面臨到的是生活上的對話,儘管事先已經練習,但仍被自身的思維和語言習慣所限制,因此我以『觀察』方式,了解同學們的對話和溝通模式並試著參與,以掌握到的節奏和感覺。」除學業上的成長,簡郁庭加入學生團體(Liberty)也收穫滿分,一方面透過固定集會分享生活點滴,互相給予回饋和建議,也利用假日出遊、節慶活動與朋友維繫感情。

簡郁庭感受到與臺灣很不一樣的地方是,當地人享受生活的方式。臺灣人也許受到社會環境與生活步調的限制,很少在繁忙的生活中去尋找生活的美好,連人際關係也日漸疏遠,但在這裡透過聚會交流、出門遠行,人與人的關係更加緊密,她很珍惜並享受每一趟旅行。(文/范熒恬、圖/簡郁庭提供)

NO.954 | 更新時間:2014-12-31 | 點閱:14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