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5-01-12

【花現校園】秋海棠非海棠

四季秋海棠是中國常見原生多年生草本花卉植物,又稱四季海棠。其實「秋海棠」與「海棠」並非同一科,四季秋海棠屬於「秋海棠科」,海棠是「薔薇科」。

四季秋海棠又名「相思紅」,這與眾所周知的〈釵頭鳳〉有段淒美因緣,南宋愛國詩人陸游20歲時與青梅竹馬唐琬結婚,伉儷情深,但陸母不滿唐氏,命之休妻別娶,唐氏後亦改嫁。11年後陸游遊經沈園時與前妻不期而遇,恍如隔世,感傷地在牆上題〈釵頭鳳〉詞以寄深情,且命人送上秋海棠給唐琬,道是「相思紅」,唐氏讀詞悲痛欲絕,卻退回秋海棠,謂「不復相思。」隔年抑鬱而終。

四季秋海棠莖直立,株高僅15至20公分,葉色油綠光潔,花朵玲瓏嬌豔,稍帶清香,盆栽觀賞,已歷千年。清朝考據學盛行,文人袁枚寫秋海棠時,即具寫實性:「小朵嬌紅窈窕姿,獨含秋氣發花遲。暗中自有清香在,不是幽人不得知。」

四季秋海棠花色有紅、深紅、粉紅、橙紅、白色等,也有單瓣、重瓣之分。花生於莖頂或葉腋,每枝花莖著生2至10朵花。詞人張以寧詠秋海棠:「軟漬紅酥百媚生,嫣然一笑欲頃城,不須更起春陰護,綠葉低遮倍有情。」秋海棠葉片呈歪心臟形、互生,葉色豐富,因品種而有紅綠、銅紅、褐綠等;葉面具蠟質,光亮清新,因觀賞期持久,是花藝家選擇葉材時的首選。

秋海棠的花屬於「雌雄同株異花」種類,這類花朵就是在同一棵植物上有雄、雌性兩種。雄花有4片花瓣,花朵形狀比雌花稍大;雌花則有5片花瓣,形狀比較小,且有倒三角形的子房,是用來孕育種子的構造。(資料來源/總務處、文/淡江時報社整理、攝影/吳國禎)

NO.955 | 更新時間:2015-01-12 | 點閱:23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