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特優教師 2015-03-16

【教學特優教師】徐秀福 鼓勵創意發酵 拓展視野不設限

牆上是芝加哥公牛隊的海報、架上擺著與家人的合影,辦公桌旁還停放一輛腳踏車,化學系教授徐秀福的研究室擺設如同他的為人一般令人感到愜意。個性熱情,交友廣闊的他說,「我上課最喜歡與學生互動,學生需要多發表才能拿到基本分數。」他會記住班上每一人的姓名、臉孔與特質,甚至從學期第一堂課就開始辨別哪些同學個性活潑外向、哪群人又內向寡言,日後再分配與之對應的化學題目。原來老師點名學生回答問題的過程,是經過縝密思考的。

徐秀福認為老師在臺上教課,對底下學生來講是「Easy come, easy go」,知識來得容易也去得快,若在課堂上沒有透過表達的方式重新消化一輪,下課後就會遺忘。他用上生活化的化學譬喻:「要求多思考,就像在學生腦中灌入不同酵素來刺激,總有一天會讓它們在腦子裡發酵。」

為使同學更易瞭解,熱愛繪畫的徐秀福常用簡單的圖案解釋複雜的化學觀念,他表示:「在學習的過程中,老師只是配角,學生才是主角,我願意當架起橋樑的那個人,希望學生們藉此激盪出新的火花。」

徐秀福的用心更體現在希望學生做化學實驗時「安全第一、樂趣至上」,他解釋:「做任何事都要懂得享受,若失去樂趣,就變成一份苦差事,即使完成也不會有任何快感,這樣活得太辛苦了。」因此他勉勵淡江的同學,「要把精神養好,人生最精彩的時光便是大學這4年,勇於接觸新事物,拓展視野,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熱愛的!」(文/卓琦、攝影/姜智越)

NO.958 | 更新時間:2015-08-19 | 點閱:12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9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