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5-03-23

面試錦囊七妙計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在看過許多同學在模擬面試時的表現後,給即將要成為社會新鮮人的你7點建議:

一、「機會」不會等你準備好才來

關於就業,你會告訴自己甚麼樣才叫準備好?老實告訴你,現在就去把自己的履歷自傳準備好,你就會知道自己離「準備好」有多遠。努力參加學校每一場徵才活動,磨練自己的求職技巧,抓住每一個機會,努力將自己的能力展現出來,機會自然來到。

二、「野心」是淡江同學欠缺的求職氣度

太多同學對未來沒有夢想,或是想得太多做得太少,只關心眼前的小確幸,忽略職涯長遠應有的格局。各位可知道生涯是需要佈局的。比如說四年後或十年後你想成為甚麼樣的人?很多人對於未來心中總是充滿不確定,何不趁著年輕為自己設更高一點的目標去做!

三、「講重點」是自我介紹的重點

人資人員在面試時僅有很短的時間了解你,因此自我介紹必須緊扣你要應徵的職缺資格與條件,如果有打工或參加社團經驗,一要強調這些經驗和職缺所需具備能力的關聯性,比方說「自己對職缺資格與條件的了解,與自我能力的匹配性」。

四、面試的每個過程都很重要

面試時把握提問的機會。通常面試最後會問:「有無問題要問?」,一個好問題勝過一個好答案,你可以問:「若有機會進公司,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晉升機會?」重點是你可藉由問題向面試官反映出你的企圖心。

五、薪資如何問?

面試當中不建議問薪資,即使薪資差個2、3千元,但這和工作是不是自己喜歡的、能不能發揮所長,或對未來展望相比,並不是最需要關心的議題。如果非問薪資不可,請你在錄取通知以後再問,此時自然會有議價的空間。在沒有錄取之前問薪資,將完全沒有意義。

六、印象整飾很重要

面試時衣著原則就是,如何讓別人覺得你相當重視?如果不知道怎麼穿衣服,可先去那公司看他們是穿甚麼衣服上班。舉例來說,資工系同學如果要找資訊安全工程師的工作,就注意在儀表上如何給人感覺是穩重信任的感覺。

七、履歷不要留白

若有證照資格,面試時要將證照影印帶在身邊備用徵信。自傳一定要段落分明,內容在精不在多,撰寫原則就在:要以老闆的角度去看這位來應徵的人員有什麼能耐來書寫;而不是用以自己想告訴老闆我是誰的角度來寫。

以我個人的觀點,在面試時不見得會對想做工程師的國立大學畢業生有興趣;但絕對會對將來想要成為IBM總裁的淡江畢業生感到好奇。仍對如何準備面試感到手足無措?建議快到商管大樓B408諮商輔導組,與專業輔導老師討論。衷心祝福各位都能順利找到工作!

NO.959 | 更新時間:2015-03-24 | 點閱:9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