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5-03-23

從小憧憬美國夢 打開心房獲得成長

英文四陳圭汶經驗分享

出國留學向來是我的生涯規劃,從小深受美國電視劇的影響,對在美生活充滿好奇與憧憬;因此把握大三出國機會,來到美國賓州印第安那大學,選擇這裡的主因,是這裡學生組成多元,對想要多接觸不同國家文化的我來說十分具有吸引力。

面對學校的課業一開始是很不習慣的,美國教師規定的家庭作業很多而且進度很快,以每週三天的「美國文學」為例,每次的閱讀量是2個作者的範圍,而且每次課堂上都必須提出討論,因此必須要事前預習外,還得融會貫通並提出欲討論的問題,在下次上課時又有新進度,這樣周而復始的持續著。不過,讓我進步最多的是「演講課」,每週課堂上的分組討論後,以挑戰自己的現場反應能力及口語表達,在首次演講時為有好表現,自己事前不但花時間背稿,還找室友反覆確認發音、時間控制等演練。隔天的演講過程中,儘管緊張但在講完瞬間,看到同學們的專注表情,以及會後的鼓勵和建議,這些成就感真是讓人無法言喻。經過整學期的訓練後,發現自己的英文進步神速,原本還擔心自己會跟不上當地的學生,了解到這些訓練可提升自己的語言能力,這是在臺灣沒有的學習經驗。

學校有提供「會話夥伴」服務(conversation partner),就是將國際學生與當地學生配對,以讓國際學生更能快速融入校園生活。我的夥伴是Becky,第一次見面時很緊張更擔心未來的友情發展,但熱情友善的Becky帶領我認識許多美國朋友和了解美國文化。她邀請我到美國中部的家過感恩節,後來Becky家人也在情人節寄送卡片和親手做甜點,更和大家一起體驗復活節等。我很想念那些時光,想念大家一起躲在被窩裡看著舊照片聽故事,想念每逢球賽跟啤酒的夜晚,想念和迷戀牛仔文化的女孩們一起在亮紅色的越野車呼嘯而過的興奮尖叫,想念在金色麥田中騎馬、溪流中泛舟、星空下大家手捧熱棉花糖可可圍在營火旁聽Becky爸爸的遇熊趣事……。他們就是我在美國的家人,帶給我這一切炙熱美好的回憶。

這一年的經歷讓我發現生命會帶來無限可能,原本個性內向到了異地只能逼著自己踏出舒適圈,發現只要願意打開心房,很快就會被大家所接納,交到很多不一樣的朋友,有了很多「第一次」的體驗:第一次的人前演講、第一次主動舉手回答問題、第一次朗讀自己的詩作等,到現在,我還記得全身發燙的緊張感,但也獲得「我做到了!」的喜悅感。這一年,我認為所獲得成長早就不單是英文能力更是思想上的成熟,讓我看到我自己的不足而更加勇敢的去面對和努力地突破,這些經歷使我在未來面對任何挑戰時,無所畏懼。(文/姬雅瑄、圖/陳圭汶提供)

NO.959 | 更新時間:2015-03-23 | 點閱:18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