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5-04-07

西藏中心邀格西談慈悲

【記者余浩鉻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西藏研究中心於上月23日在商館B302A舉辦「圓滿的慈悲特別講座」,邀請到南印度色拉昧佛學院KHENSUR LOBSANG RABGA仁波切、拉然巴格西Geshe Gelek、喇嘛尼瑪等6人來校,近60人與會聆聽。首先由前任校長張紘炬開場介紹西藏中心成立緣由,仁波切則以西藏語開示,表達很高興來淡江介紹藏傳佛教。接續由Geshe Gelek以「圓滿的慈悲與智慧」為題,解說慈悲與萬物間關係密切,慈悲來自於同理心,避免傷害萬物,智慧則是善待萬物的方法,運用智慧達成慈悲。

他表示,「慈悲可以透過禪修、打坐等途徑達到,且修行可以讓心靜、思緒清晰,亦讓判斷力敏銳,進而正確決策。」聽眾特別關心修行對腦力的好處,亦對心靜方法感到好奇,Geshe Gelek回應「不用刻意抑制雜亂的思緒,隨意念發想即可。」

中心主任吳寬於會後分享修行三十多年的經驗,她解釋修行如同早上的陽光照進房間、照亮地上的灰塵,藉此看清楚內心中雜亂的思緒,且只須心靜思緒即能沉澱。活動尾聲,由仁波切進行加持,並贈送哈達給每位受加持的聽眾,而善於占卜打卦的尼瑪亦為聽眾解惑,不吝回答師生感情、事業等提問,現場互動氣氛熱絡。(攝影/黃國恩)

NO.960 | 更新時間:2015-04-07 | 點閱:10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