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5-04-27

大學教了沒?哈佛校長提出的8門課

導讀 宋雪芳 資圖系副教授

每一年,總有一批大學新鮮人懷抱著憧憬進入大學校園;而在鳳凰花開時節,則有另一批學子帶著大學四年的養成教育走出校園。大學希望在四年內提供給學生何種學習環境?而在四年後學生又帶走什麼?大學應如何幫助學生培養足夠的學養與技能以面對未來的生活呢?擔任哈佛大學校長二十年的德瑞克.伯克,深入觀察美國大學教育「教」與「學」的問題,並提出具體的改善建議,寫了這本《大學教了沒?哈佛校長提出的8門課》(Our Underachieving Colleges)。

伯克校長認為學生從大學裡學到的智識與能力,較少取決於課程內容,而是取決於教學品質。課程多或內容嚴謹,不代表學生「學得好」;想要有效提升學生的興趣、價值觀與認知能力,主要取決於怎麼教和教得多好,所以大學與教授們應正視教學方法對於學生課堂成效影響的課題。

此外,伯克校長提出大學應有清楚的教育目標來引導課程、教學,透過課外活動的安排,以培育學生學習知識,並具備面對未來人生的智慧。他建議有八大目標:良好的溝通能力(準確而優雅的書寫及清楚有說服力的口語表達能力)、清晰的思辨能力(認清問題、蒐集事實、構思多種解決方案並判斷最適方案的能力)、獨立的道德思考力、積極參與的公民責任感、迎接多元化的生活(學會了解並尊重不同種族、性別、性向的社群)、迎接全球化的社會、拓展廣泛的興趣,以及適當的就業準備。

全書共十二章,前三章從美國大學的演進分析過去歷史上發生的重要變革以及長久存在的問題;再從教授對大學教育的態度論及傳道、授業、解惑的宏偉或窄化的大學教育目標。第四到十一章針對學生應具備的八大目標課題逐一娓娓細述,最後再以改善大學教育的品質來總結整本書的中心理念。

該書原著於2006年出版,迄今邁入第10年,閱讀時那悸動如同閱讀新書般省視著當今臺灣高等教育現場。推薦給身處大學的你我教職員生,檢視這10年來教育界是否有哪些面向跟隨柏克校長的理念進行,問題是否仍然存在?更推薦給大學生的你,在步出校門前是否已掌握了柏克校長教的8門課呢?極力推薦。

NO.963 | 更新時間:2015-04-27 | 點閱:13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