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2-10-07

內蒙古學術之旅

由於自1988年夏天參加由UCSD(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所舉辦的「第五屆世界中國科技史學術研討會」期間,結識了當時擔任內蒙古師範大學科學史研究所所長的李迪教授及該校的數學史專家羅見今教授,透過當時將近一週的會議及以後相關活動的聯繫,大家成為好友。其後又多次在不同地區舉辦的科技史學術研討會上相遇,相談甚歡。因此,當現為內蒙古師範大學科學史及科技管理系系主任的羅見今教授,於今年六月份來函邀請我到該校參加為慶祝該校建校五十週年校慶而舉辦的「科學史論壇」學術活動,並擔任一次專題演講人時,我很高興的受邀參加了。

會議召開的日期是今年的九月十二日至十五日,因為知道內蒙古師範大學是兩岸科學史研究的重鎮(尤其是數學史與天文學史),收藏相關資料相當豐富,為了想有多一點時間參閱他們的資料,所以我提早了兩天出發。於九月十日晚上十點多抵達該校所在地的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抵達時受到李迪教授、羅見今教授及大會秘書長郭世榮教授的親自接待,讓我立刻就為蒙古學者待人的熱誠與親切感動不已。

在早到的一天半中,我們首先拜訪了設備齊全、藏書豐富的科學史及科技管理系及其資料收藏室,受到系主任羅見今教授的熱誠歡迎,接著又請資料室負責人查永平教授帶我們去參觀籌備中尚未正式開放的蒙古民俗博物館,受到館長敖其教授的熱情接待,見識到了許多獨特的蒙古民俗文物及考古收穫。之後又去拜訪大陸科學史泰斗,此次大會主辦人之一的李迪教授的家。李迪教授藏書之豐富(尤其是許多極為珍貴的善本書)讓我大開眼界,而他又十分真誠的歡迎我們分享他的藏書,真希望能在他家待上十天半個月來蒐集他所獨有的科技史珍貴資料。晚上由李迪教授親自陪伴用過豐盛的晚餐後,結束了在內蒙古愉快的第一天行程。

二天由於下午才辦理正式報到手續,大會非常體貼的又安排了參觀當地名勝昭君廟及五塔寺的行程。整個兩天的行程大會都派了一位科學史所三年級的白欣同學全程擔任嚮導,這位白同學做事細心,待人熱誠,讓我們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

科學史論壇大會正式於九月十三日上午八點二十分在內蒙古師範大學學術報告廳揭幕,首先由大會主辦人介紹來自各地的貴賓,由於我是唯一一位遠自台灣來的教授(另一位是清華大學的研究生),受到大會特別熱烈的歡迎。接著在該校校長致了簡短的歡迎詞之後,正式開始了學術專題報告的議程。此次大會邀請的報告學者除一、兩位年輕而優秀的博士生外,都是科學史學界學有所成的名學者。如大連理工大學數學所的徐利治教授、北京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所長劉鈍教授、天津師範大學數學系的李兆華教授、西安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孫福喜博士、廣西民族學院副院長萬輔彬教授珥珥等多位。我個人的學術報告被安排在十三日下午4:40-5:20,共進行四十分鐘,題目是「沈括的軍事才華與成就之探索」,由於大會開放給大學部學生及研究生聽講,而我的題目可能稍微活潑一些,是少數幾篇引起學生好奇的報告,發言頗為踴躍,演講者與聽眾的互動十分良好。

大會第二天安排全體學者到距呼和浩特約一個半小時車程的召河大草原旅遊。在草原上大家放下了平時身為學者的嚴肅與矜持,在生平第一次騎的馬背上歡呼,在蒙古包內盡情的喝酒、吃肉,放開懷大聲歡唱,度過了極為難忘的一天。

第三天(十五日),大家帶著愉快的心情繼續進行學術論壇的第二段議程,這一天大會給我安排的工作是擔任第二場(10:20-11:50)學術報告的主持人(大會議程上稱之為「主席」),負責介紹四位學者進行學術報告,其中一位是這次由我介紹與會的台灣清華大學科學史研究所的博士生張廷先生,他的報告題目是「我對元代後期回回天文學的一點發現」,內容也很精彩。

會議於下午六點整於大會的學術委員之一,目前任教於北京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的劉兵教授致完閉幕詞後,完滿的劃下了句點。會議閉幕後大會又安排了極為豐盛的惜別晚宴,宴席上大家除了舉杯祝賀大會的圓滿成功、感謝主辦單位內蒙古師範大學科學史與科學管理系全體工作人員的盛情招待與辛勞外,也彼此互道珍重,互相鼓勵,期盼在未來的科學史研究上再創高峰,在另一次科學史學術活動中再相見。

由於機位的關係,我們在呼和浩特多停留一天,在這多出的一天中,上午大會又派了專車由已高齡七十五的李迪教授作陪,陪我們遊覽當地有名的建於遼代的「萬部華嚴經塔」(俗名白塔)。尤其令人感動不已的是,李迪教授堅持陪我們爬七級陡峭的階梯登上塔頂,接著又陪我們參觀呼和浩特另一座名寺大召。在用完了簡單的午餐後,由於我們的極力堅持,李教授才先返家休息。而意猶未盡的我們又繼續參觀了收藏古生物,尤其是恐龍化石極為豐富的呼和浩特博物館,才結束了又一個滿載而歸的日子。

由於我們的機票是十七日清晨六點三十分起飛的班機,原想不再驚動大會任何人,由賓館代為招計程車載至機場搭機,沒想到早上五點不到,就見到李迪教授、羅見今教授及大會副秘書長馮立生教授及王雪瑩秘書已在賓館大廳等候要送我們去機場,在他們的堅持下,只好再一次的享受他們盛情安排的貴賓式禮遇,在羅見今教授親自隨車歡送下,載著滿心的歡喜、感動與不捨,離開了裝滿無限美好回憶的內蒙古師範大學及許多好朋友們,結束了這一趟無論在學識上或心靈上皆收穫豐富的學術之旅。

NO.51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