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5-05-18

5學術研討會專家學者聚淡江

第十四屆文學與美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記者陳安家淡水校園報導】中文系14、15日於驚聲國際會議廳與紹謨紀念體育館舉辦「第十四屆文學與美學國際學術研討會」,主題為「文學的跨領域視野」,希望除著重文學本身外,更能延伸拓展至其他領域。會中邀請多位國內外學者一同參與,提出多種創新觀點,在多元文化交流下,撞擊出火花。

此次邀請到美、日、韓、香港、馬來西亞、澳門、中國大陸,以及國內多位知名學者,包括日本山口大學教授菊屋吉生、早稻田大學教授剛崎由美、韓國江原大學教授李京奎、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授陶禮天等教授,帶來不同文化背景所造成的多元觀點。研討會共舉辦3場講座,發表24篇論文,其中7篇由校內教授提出,題材多以文學與美學的結合有關。諸如以書法的角度切入,觀察當時文學與時代的互動,顯現自古來「詩書畫不分家」的說法。

中文系系主任殷善培表示,「歷年來,國際研討會除維持學校姊妹校間的情誼外,並促進與其他海外大學的交流,更是校內研究生進入學術界的一個起點,相信此次研討會能帶來更加寬廣的國際視野。」

第十二屆兩岸金融市場發展研討會【記者蔡晉宇淡水校園報導】財金系與兩岸金融研究中心,協同靜宜大學財金系聯合舉辦的「2015第十二屆兩岸金融市場發展研討會」,於17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研討會主題為「互聯網金融服務平臺的發展與展望」,邀請到上海福銀通金融資訊服務公司總裁陳政江、華南金控董事謝明瑞、縱橫資融公司董事長吳陵雲等兩岸資深實務專家,分享前瞻性見解,並針對大陸互聯網金融之發展現況、挑戰,以及對金融業所帶來之影響做深入淺出的探討。

互聯網金融發展至今不到10年,卻成為中國大陸帶動企業與個人金融業務不斷突破的重要推手之一,並為其金融產業生態帶來巨大衝擊。財金系系主任李命志表示,「臺灣對於互聯金融產業的建置仍付之闕如,對金融業的未來發展相對不利,倘若再不急起直追,未來勢必成為影響臺灣金融產業競爭力的重要因素。盼能藉由此次研討會,深化對大陸金融市場之理解,並增進兩岸之金融合作交流。」

2015臺灣軌道運輸發展研討會【記者杜歡臺北校園報導】有鑒於智慧聯網世代的來臨,物聯網、巨量資料與雲端計算已成為現今的研究熱點。15日,運管系在臺北校園中正紀念堂主辦「2015臺灣軌道運輸發展研討會」,主題是「智慧聯網夯世代、軌道運輸新思維」,邀集產、官、學界專家學者,在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前提下,針對臺灣高速鐵路、臺鐵、捷運、輕軌等軌道運輸系統相關課題進行研討,包含2場專題演講、鐵路運輸事業改革論壇、輕軌論壇與4場次論文發表。

高速鐵路工程局局長胡湘麟以「迎向智慧聯網時代之軌道運輸發展課題」為題、美國思科公司大中華區物聯網事業群產品總監馮震海以「萬物聯網 (Internet of Everything)在軌道運輸的發展與應用」為題分別發表演講。4場次論文分別針對捷運、巨量資料、軌道安全、臺鐵、高鐵、輕軌等議題,共發表19篇論文。

兩論壇主要在於反映當前臺灣軌道運輸發展中眾所關注的議題。運管系系主任陶治中表示,「研討會為因應臺灣交通運輸智慧聯網趨勢,其討論所獲得的結論與成果,不僅可做為政府相關主管部門施政的參考外,也可成為產業界研擬發展與競爭策略時的依據。」

2015管理科學與經營決策國際學術研討會【記者杜歡淡水校園報導】管科系16日於B712舉辦「2015年管理科學與經營決策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幕式特別邀美國UCLA大學安德森管理學院博士Charles J. Corbett就「測量環境與社會在供應鏈中的影響」主題演講。

會上邀請全球各國管理科學與經營決策的學者就醫療健康、財務金融、知識經濟3主題,共發表50篇論文。管科系系主任曹銳勤表示,「本研討會是系上常年舉辦的研討會,本系非常重視論文研究方向,希望通過研討會讓學生更重視產業趨勢發展。」

新世紀的師資培育挑戰學術研討會【記者林妍君淡水校園報導】師培中心將於23日舉辦「新世紀的師資培育挑戰學術研討會」,會中將討論從過去強調教學,轉為以學生為主的多元學習所面臨的挑戰,並探討12年國民基本教育中的教師角色。即日起開放報名至20日(週三)止,意者請至活動報名系統報名。(網址:http://enroll.tku.edu.tw/course.aspx?cid=tdqx20150523)

NO.966 | 更新時間:2015-05-18 | 點閱:9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