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5-05-25

人生勝利組的迷思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最近社會上發生了幾齣媒體稱之為人生勝利組失敗的悲劇,也再次引起大家對所謂人生勝利組的探討。多數人認為人生勝利組天生條件好,生活一帆風順,不需要太努力就能夠成功,也因此無法承受壓力,然而這樣的說法真的恰當嗎?

首先,所謂人生勝利組真的過得一帆風順、毫無壓力嗎?求學時期大家也許會遇到一種人,每天看似無所事事,考試卻總名列前茅。然而不管一個人再怎麼聰明,缺少了知識累積的過程,是不可能長出智慧果實的。俗話說得好,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有些人有時只是為了引人注意而已。實際上,就好像驕傲天鵝在水下的雙腳,拼了命的往前划;而水上的修長脖子,仍努力保持優雅弧線。但是我們常因為不熟悉、刻意忽略或某些其他緣故,而只能看到了別人的成功,卻沒注意到那些汗水。

其次,人的挫折與壓力承受能力,本來就是隨著生命經歷而逐漸成長的。大家試著回憶一下,自己幾年前的經驗,可能是某場段考模擬考、可能是某次告白等。

現在回想起來,是否還有當時的那種緊張、激動和壓力?這不單純因為時間會沖淡一切,也不是遺忘所致。真正重要的是,隨著經驗沉澱、生命厚度增加,我們逐漸可以看清當初那件事對我們的真實影響,也更能夠承載生命中這些點點滴滴的重量。不過,這是需要累積的,我們需要給自己時間與機會,才能讓智慧逐漸從我們身上散發光芒。

最後的一大謬誤是,人生沒有所謂真正的失敗與勝利!如果我們將時間拉長、眼光放遠,那麼我們現在所經歷的不是成功或失敗,而只是人生的「起伏」。它會影響我們的今天、今年,卻不能決定我們的一輩子,甚至有時今日的挫折反而會造就未來的美好。

或許你已經聽過這一句話:「當上帝關了一扇門,必會幫你開另一扇窗。」在這裡與同學分享另外一句話:「當上帝忘了幫你開另一扇窗,那就自己來開窗。」

也歡迎同學們善用校園各種資源,讓老師們陪伴同學開門、開窗,你們將會發現,窗外的風景原來如此美麗!

NO.967 | 更新時間:2015-05-25 | 點閱:8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