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2-10-07

研究所入學獎勵金減少

【記者翁履中報導】研究所新生入學獎勵金申請上週截止,各院評選辦法和名單也有了初步的結果。今年入學的研究所新生共計四十餘人符合申請資格,將爭取三十二個名額。

今年考取國立研究所而選擇淡江的研究生,符合申請條件的人數共有四十多位,佔一般生七百餘人中的百分之五強,對本校的競爭力不啻是一種肯定。不過,由於人數的增加,日前校內電子佈告欄上便出現對本校研究生獎助學金發放方式所提出的疑問,因為簡章中並沒有提及此項獎勵制度有名額之限制,造成部份的同學對獎助金產生不滿。

今年考上的東南亞所新生陳琮淵表示,放棄中山、中正及暨南大學相關系所選擇淡江,主要是因為自己本身是淡江畢業的,對這裡的環境和校園比較熟悉,他曾聽學長們說過可以減免,因此才做出放棄三校的決定,所以很希望自己能夠通過評選。對於評選辦法,網路上也引起熱烈的討論。

根據碩博士班招生簡章中第三條之規定「凡研究所新生,放棄就讀國立大學而選擇本校經學校核定後,則有申請減免學費兩年之資格。」以往此項獎勵制度,都能滿足同需要,因此,許多同學都認為只要具此資格就能獲得獎勵。但今年全校獎勵名額由42名縮減為32名,加上申請人數增加,才引起爭議。

目前各學院已申請學費減免的人數有:文學院兩名,理學院三名、工學院七名、國際學院七名、教育學院三名、商學院四名、管理學院七名、外語學院三名。其中,教育、文、商學院沒有超額的問題外,其它各學院對於名額,均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理學院及管理學院研究所新生,在內部評選後,提出名額仍超過配額,經院務會議決議,超過的名額由院內募款獎助。而工學院與外語學院則將由院內老師開會評選決定,評選條件將以清寒同學優先。國際研究學院部份,申請七名,名額卻只有六名,將全數提報,由學校評選。

NO.51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0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