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5-06-08

田野調查記錄淡水故事

【記者陳安家淡水校園報導】文學院重點研究計畫「2015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於1日至5日在文館2樓大廳展出田野調查研究室一年來的成果,並在3日晚間於文館橋舉辦紀錄片發表會及座談會。

文學院院長林信成表示,田野調查研究室今年成立滿20週年,長期以各種方式表現對淡水的關懷,「淡水是個豐富的小鎮,充滿了各種文學、人文和歷史,值得深入了解及研究。」該研究室主持人中文系教授周彥文表示,「看到同學們在田野調查中對當地產生的情感,以及觸動的感悟,是最令人感動的,也是最富意義的一刻。」

放映晚會共播放4部紀錄片,以鏡頭和對話帶出值得深思卻被忽略的淡水在地相關議題,其中《把房子舉起來》討論遊走在法律邊緣的「舉牌人」,拍下許多站在淡水街頭的舉牌人的故事和心聲,替在攘往熙來的路上,卻始終保持沉默的舉牌人發聲。《流動之潮》記錄人們如潮水般湧入淡水上課、上班,再似退潮般離開,因僅有一條道路造成流動困難,呈現淡水的交通問題。播放完畢後,接著請觀眾分享心得並進行討論。運管二林欣緣表示,「看了影片放映會,感受到深入在地文史的感動!」

此外,文館大廳則展出淡水地區相關研究和報告,從淡水的一磚一瓦、歷史紀錄到整體變遷、產業發展,以照片、圖說呈現,現場還發放明信片,讓文館充滿著濃濃的本土味和人情味。參與籌備成果展的中文三李宥綸說:「我們尋訪不同角度看待淡水的人們,也將持續關懷這片土地並發聲。」

NO.969 | 更新時間:2015-06-08 | 點閱:9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