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5-06-13

【淡江世界村 萬里鷹飛颺】語障生拚日檢三級過關 歷史四林永靖

「你好,我是歷史四林永靖。」這句對別人而言,是流利說出口的句子,對我來說卻需耗費許多氣力才能完整地表達。儘管患有先天性語言障礙,憑著對日本動畫的興趣,讓我投入日文學習領域,大一時我選擇日文為外語課程、大二輔系日文,雖然受限於機能問題,無法以正常的速度流暢地表達,但受到語言復健師的指導,並靠著多聽、多講、反覆練習等自我努力,現在已經通過日檢N3考試。

在學習日文的過程中,由於日文跟中文的連音差異極大,常遇到困難挫折,但我不斷地告訴自己:「既然做了,就要把它做好!」所以,我把握上下學的兩小時通勤時間,從密密麻麻的筆記中開始背誦,從初階的五十音、進步到單字、句子段落、會話等學習。除了日文的學習,在主修學系科目中,我會整理課堂重點筆記,課後再安排讀書時間、重點整理、讀通熟記內容,並盡力讓自己保持在班上的前三名,因為「持之以恆和堅持」是我讀書學習中最關鍵的秘密。

去年暑假,很榮幸獲得視障資源中心推薦,入選「台積電身心障礙學生職場體驗暨校園工讀計畫」,協助視障資源中心進行日文學習教材翻譯和校對工作,並將教材交由專業人員製作點字版教材,以供全國大專校院視障學生學習日文之用。這份工讀對我來說意義非凡,除了貢獻己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之外,本校視障資源中心給予的建議及協助,是我們充滿能量的溫暖後盾。(盲資中心的輔導老師們肯定他的表現,張閎霖表示,林永靖平日細心負責,具備良好工作態度;鄭景仁則認為,他克服困難,在課業上積極努力學習令人感動。)

我希望能進入捷運局從事日語服務,協助日籍遊客,現在正積極準備。在畢業前夕,想以自己的語障經歷告訴學弟妹們,尤其是身障生,即使在未來路上會比他人辛苦,但換個角度想,或許是老天爺給我更多可進步的機會;更重要的是,要堅持自己夢想,記住,「障礙,永遠不是夢想旅途中的阻礙。」(文/李昱萱整理、攝影/張令宜)

NO.970 | 更新時間:2015-06-13 | 點閱:8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