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5-06-13

【淡江世界村 萬里鷹飛颺】按20萬次快門換26,000個讚 中文四盧逸峰

若一定要給大學生活做紀錄,我會說在這1000多個日子裡,我借閱1400本書,按下20萬次相機快門,校園大小事的社群分享共2萬6千個讚。這些記錄都伴隨我在淡江的成長點滴。

除中文系課業外,還擔任過中文系學會會長、文學院議會議員、與朋友創辦中文系系刊《拾幾頁》、參加過微光現代詩社、新聞研習社等社團,更從大一擔任淡江時報學生記者至今,從事校園新聞採訪寫作、專題寫作、新聞攝影等任務。

很多人好奇我是如何在有限的時間,保持和完成這麼多興趣。其實我並沒有天賦異稟的能力,只是每次都用100%的心力投入而已,每天早上醒來,我會在腦海中預想該完成事務後,再規畫詳細步驟並一步步去完成。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虛度光陰。我平時很喜歡閱讀,愛逛書店,旅行時也總不忘去當地圖書館走走,對各門各類的書都有廣泛興趣,包括各國史地、攝影、語言學習、日本小說等,我向來遵循歐陽修的「枕上、馬上、廁上」三上讀書法則;平時總把書本帶在身邊,一有閒暇便隨時閱讀,有時出國旅行帶上七、八本書也是常事。我習慣善用時間,吃飯、坐公車、搭捷運等交通途中等,都是用來讀書的好機會,睡前更是每天例行的閱讀時光。

由於自小就有媒體夢,所以喜歡觀察,喜歡記錄,喜歡分享傳遞新知,在如願加入淡江時報後,新聞撰寫和攝影能力越發得到鍛鍊,洞察力也更加敏銳。我喜歡以不同角度觀察每日經過的校園,記錄校園中發生的事物,如暴雨時克難坡瀑布奇景、老樹砍伐前的最後時光、聖誕節慶燈光裝飾等,透過報導和社群網站分享,引起大家對校園的關注與共鳴。

畢業後,我將在本校亞洲所繼續深造,在此勉勵學弟妹,希望除了在課堂上努力汲取理論知識外,也能找到自己的興趣愛好,傾注時間經營以累積人生的厚度與廣度,留下獨屬自己的紀錄。(文/盧一彎整理、攝影/吳重毅)

NO.970 | 更新時間:2015-06-13 | 點閱:8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