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5-06-22

穿越時空的自由之風

導讀 校長張家宜 博士

本校覺生紀念圖書館舉辦2015世界閱讀日系列活動之一 「TKULib Talk覺生講堂」,於4月23日世界閱讀日當日邀請校長張家宜以「穿越時空的自由之風」為題,分享由美國史丹福大學前校長Gerhard Casper著作《The Winds of Freedom : Addressing Challenges to the University》一書。本報摘錄、整理此次導讀重點。

大學為高等教育的學術殿堂,應具備自由發展、不受拘束的思想及空間,以維護學校不受外在力量干擾的自主性,而「校長」正是此一價值的捍衛者。曾擔任史丹福大學校長長達八年的Gerhard Casper,以自身經驗撰寫《The Winds of Freedom》(穿越時空的自由之風),書中說明大學該具備的九大自由價值,探討大學校長一職扮演的角色,及其實務所面臨到的問題與挑戰。

Casper認為一所大學校長扮演的角色不僅是大學最高行政首長(University president),也肩負託管校園資產的重責,更兼具小型學院校長(College president)、教育家、公眾人物、社會工作者、接待者、負責校友經營與募款,以及大學服務學者等多元身分。換言之,顧及所有角色正是校長維護大學自由環境所必備的職責。

書中第二部分,Casper闡述大學自主性的核心價值,強調學生創新與接受挑戰的學風。認為大學校園中,應具備、受保障的九大自由為:「追求知識的自由」、「自由挑戰既存正統」、「挑戰新正統」、「思想自由」、「言論自由」、「心靈愉悅的自由」、「超越國界及文化的自由」、「走出學術象牙塔」、以及「營造教學、學習、研究自由空間」。Casper引用史丹福大學校訓「Die Luft der Freiheit weht.」(The Wind of Freedom Blows.)讓自由之風永遠吹拂,做為全書核心價值,再次強調大學為學術事業,不應受外力干擾,亦不為特定意識形態服務的獨立自主性。

本書甚少談到大學經營的細節問題,而是以更大的格局探討大學的辦學理念,提出大學是一所公眾服務機構,在社會中應扮演獨立、超然角色,以及大學校長該有的職責。由於作者擁有豐富的高教行政經驗,對理論與實務皆有相當精闢的見解,對關心高等教育的定位與理念有興趣者,極富參考價值。(文/蔡晉宇整理)

NO.971 | 更新時間:2015-06-22 | 點閱:12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