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特刊 2015-08-03

榮譽學程打造A+競爭力

文/曹雅涵整理

本校針對大學日間部成績優異同學所開設的「榮譽學程」,是淡江的特色之一。自101學年度起實施,至今已邁入第四年,歷年共計1578人次申請修讀。學程課程結合本校「三環五育」的教育理念,希望修讀學生能在跨系所及所屬院系進階專業課程的培育下,成為具畢業競爭力的菁英人才。

「榮譽學程」開設的課程皆以小班制和精緻教學為特色,並以「三環」為主軸,分別設計「進階專業」課程以培養具有專業創新與獨立研究能力;「通識教育」課程來拓展全球視野、並培養反省現狀和關懷社會人群的能力;「課外活動」課程則培養創意、溝通、領導與服務能力。

「進階專業」課程由各學院規劃並開設研討式或探究式課程;各學系除針對原開設專業課程加以客製化供學生修習外,更安排一對一學術指導教師,提供學生學術諮詢,導引其學術興趣及適合的專業研究領域,協助修讀學生發揮在學習研究活動中的主動與創新性。

「通識教育」課程由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開設,課程內容涵括各學門,希望藉由充分的對談及討論,增進學生對不同領域知識的理解,拓展視野,同時提升思考層次,跳脫既定框架,為更高深的專業研究打下基礎。

「課外活動」課程由課外活動輔導組開設,主要以講座課程營造思考、創意空間及氛圍,讓學生清楚思考脈絡,同時介紹並模擬各種情境,讓學生了解業界如何將創意溝通融入工作,使學生認知團隊領導與服務的重要。

在主修學系的修業年限內修畢所有應修課程且成績及格並符合畢業資格的話,就能取得本學程的證書,同時會在學位證書上註記「榮譽學生」字樣。

Q&A

Q:如何知道我能不能修讀呢?

A:大一新生分別有兩種資格篩選:只要個

人申請入學新生的甄選總成績,或是考試入學新生的入學成績(指考成績加權總分)位於該系(組)前百分之十以內,就符合申請修讀資格。符合申請修讀榮譽學程之大一新生名單將由教務處於8月中旬以專函通知。

Q:該怎麼申請成為榮譽學程的一員?又該如何選課呢?

A:符合申請修讀的新生,可至榮譽學程網頁進行線上申請,經教務處審核通過後,即可取得修讀學程資格。取得修讀資格者,可於網路選課時間上網選課就可以了(大一新生初選時間為8月31至9月2日),至於加退選就依行事曆訂定日期上網加退選囉。

Q:修讀完後對我有什麼幫助呢?

A:成為「榮譽學生」可以證明你是淡江大學栽培出來的優秀人才。淡江畢業生一向受到企業界的高度喜愛與重視,因此你將有更多機會順利找到合適的工作喲。

若你想繼續深造,只要拿著你的榮譽學程證書參加本校碩士班甄試,就可以增加錄取的機會喲!不僅如此,錄取本校碩士班後,就讀的第一學年每學期還可以領取3萬元獎學金呢!

NO.972 | 更新時間:2015-08-03 | 點閱:13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