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特刊 2015-08-03

張校長領校園列車 新鮮人成長啟程

文/蔡晉宇、繪圖/吳國禎、攝影/朱樂然、吳國禎

新鮮人,歡迎你!當你來到淡江大學時,你已經搭上淡江成長列車,這裡有如詩如畫的淡水美景、遠近聞名的夕照、豐富藏書的覺生紀念圖書館、現代化的運動設施、超過2百個社團活動、多門國際化英語授課課程、資訊化的電腦設備等,跟著我們的腳步,將使你迫不及待地想一探究竟,趕快準備好你的行囊,和我們一起去探險,並且讓你的大學生活變得豐富有意義喔!

克難坡

克難坡是進入淡水校園的重要交通通道,在132階的階梯中,除了考驗同學克服困難的堅毅體魄之外,還能體會「樸實剛毅」的校訓精神。閒暇之餘,與三五好友相約爬上克難坡,一起鍛鍊體能,尤其在雨季還能見著順著克難坡而下的豪雨瀑布喔,不過要注意安全。

宮燈大道

想要增添文青氣息嗎?來這裡就對了!在聞名的宮燈大道下,手持書卷遙想未來夢想,絕對立刻感性滿分。在淡水素有的千變氣候中,站在此處看著五光十色的天空與山水景色,加上宮燈大道旁的春夏秋冬四季花卉,鐵定讓你療癒身心並感受蓬勃朝氣。

宮燈教室

這是淡江人都知道的小常識,碧瓦紅牆,古典宮燈建築的教室,是淡水校園的創校起點。行走藏身在宮燈教室後方的清幽小徑「情人道」中,伴著淡水夕照享受浪漫情懷是兩人感情加溫私房景點,也是散步沉思的神祕國境,更是你告白加分的好地方。

覺軒花園

緊鄰宮燈教室旁的覺軒花園,號稱是淡江御花園,在美不勝收的仿宋代庭園設計中,有著古色古香的迴廊、獨特的花園造景水池、隨季節綻放的花容葉貌,只要漫步其中,在悅耳的蟲鳴鳥叫聲中,讓你體會到恬靜舒適的輕鬆感,也是沉澱心靈的好去處。

海豚吉祥物里程碑

什麼!這裡有海豚?海豚是經由全校同學票選出的吉祥物,象徵活潑聰明並遨遊四海的壯闊精神,這是由著名雕塑家王秀杞製作的「海豚吉祥物里程碑」和本校張創辦人建邦博士勉勵淡江人:「立足淡江,放眼世界,掌握資訊,開創未來」,鼓勵我們勇敢追夢。

QR Code看過來

為勉勵大學新鮮人,校長張家宜特入鏡錄製影片,鼓勵大一生把握四年的學習生活,趕快上網聽聽張校長的勉勵詞喔!

獨立思考站

書卷廣場

在圖書館前廣場,矗立著古代簡冊的雕塑的「書卷廣場」,是許多社團聚會、文創市集、各系畢展、社團成發及大型活動舉辦的地方,也是每位淡江人拍照、懷念的景點,更是淡江人的精神堡壘。這廣場在學生間被暱稱為「蛋捲廣場」,是淡江人互相交流的集散地,新鮮人,就等你來搞創意,發揮你的無限可能!

行人徒步區

文學館前的透水磚行人徒步區,有小小麥和全家便利商店,愜意的木製桌椅上,除了談心讀書外,同學更時常攜帶手作創作、音樂創作、文學創作等各式文創作品,展現學生創意的校園風情。另外,還有蟲鳴鳥叫與偶爾爬下來打招呼的小松鼠陪伴著你唷!

覺生紀念圖書館

在牧羊草坪旁的大樓,是淡江人引以為傲的圖書館,樓高 9 層的全館採用開放式空間中,其豐富海內外藏書、數位化資料、學術用資料庫等,絕對讓你學習力倍增。另外還有多媒體資源應用區、網路資源指導室、研究小間、24小時開放自習室以方便全校師生學習。圖書館更經常舉辦研習活動,提升學習力。

樂活健康站

五虎崗綜合球場

這裡是採用國際最先進專業的SPORT COURT拼裝地板,且使用多屆亞運會、奧運會及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場地使用的MUSCO燈光照明設備,用過的都說讚!這樣「專業級」的設施,讓你在享受籃球、排球和網球運動時,不但增加樂趣,還能響應本校「一人一運動」精神,以加強本校體育推動。

學生活動中心

在這裡,是校園演唱會、耶誕舞會等大型活動的熱門場地!你可以在這裡感受到最有活力的表演,臺上勁歌熱舞的精彩演出,臺下歡呼回應,好不熱鬧。這裡也是每學年社團評鑑的評鑑場地、最佳室內羽球場、校內週會聚集地,如果沒有來這裡參加各種活動,你還不能算是淡江人。

紹謨紀念體育館

玻璃帷幕的紹謨紀念體育館,包含體育行政辦公室、柔道/武術室、韻律室、桌球室、排球場、羽球場、籃球場、代表隊訓練室、教師研究室、社團辦公室及貴賓室等多元規劃,乾溼分離的淋浴間更提供運動後的舒適感。

紹謨紀念游泳館

一學期只要5百元,就能享受五星級的溫水泳池、50公尺的多水道與活動式跳臺、殘障下水坡道、音控中心、淋浴室、更衣室、韻律教室,以及體適能檢測中心等設施,也常有水上運動會的活動。在這6層樓高的建築中,也有提供免費的健身器材,讓你享受運動的樂趣。還在等什麼,快來這裡鍛鍊強健體魄。

美學涵養站

文錙藝術中心

文錙藝術中心典藏中外藝術家國畫、書法、油畫、版畫、水彩、雕塑及複合媒體作品,並不時推出作品展覽外和舉辦藝文比賽活動,讓同學在校園中體會美學氣息,了解並增添藝術的知性之美。

文錙音樂廳

「秒殺索票」是文錙音樂廳舉辦音樂會中常見的情況,你只要晚來一步就只能「下次請早!」文錙音樂廳裡專業的音響設備、極棒的舞台效果,除了音樂性表演外,也是學生社團成果發表的最佳選擇,趕快來這感受音樂美聲的禮讚與薰陶!

海事博物館

船型設計的建築外觀,這裡蒐羅了15到17世紀的各國艦模型,連著名的鐵達尼號、瑪麗皇后號等等皆在其中。此外,還有模擬船長駕駛室,讓你體驗掌舵精神,一起航向夢想吧!

牧羊草坪

海豚吉祥物里程碑旁的綠意盎然草地,是校園民歌的發祥地,校友李雙澤在此開創臺灣民歌風潮。這裡孕育出許多音樂人,李建復、雷光夏、盧廣仲等都在這裡創作感人的音樂。快來這裡揮灑自己的創作靈感吧!

黃河母親雕塑

牧羊草坪中,由中國大陸雕塑大師、甘肅省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何鄂親贈雕塑名作「黃河母親」。以母親和與男嬰懷抱構成圖,除象徵生生不息外,也期許師生之情長長久久。

資訊運用站

電腦教室

商管2樓、工學大樓玻璃屋中共近千台電腦,讓學生討論報告使用,只要憑著學生證,就能以文書處理、影像處理等,讓你的作業盡善盡美,獲得教師的好印象!資訊化是本校三化教育理念之一,也因應行動趨勢開發推出「淡江i生活」APP,整合學生常用資訊;而「淡江軟體雲」讓你免安裝就能雲端使用應用軟體。

黑天鵝展示廳

黑天鵝展示廳,便是讓學生推翻傳統、展現創意的活力所在,週週皆有不同社團、畢業製作的成果發表會的好地方!內部設有偌大展示間,在這邊可以吸取各個領域的創意巧思,看見學生們的熱血活力,社團、系學會的成果發表會、畢展等皆在此展出,快來看看現在的學生,都在瘋什麼吧!

淡江名景

福園、李雙澤紀念碑、五虎碑雕塑。(詳見下方圖。)

礁溪鄉林美山

蘭陽校園位於礁溪鄉林美山上,遠眺太平洋,俯瞰龜山島共佔地40公頃,在校園入口的132階克難坡,代表「樸實剛毅」的淡江精神,而克難坡旁的強邦國際會議廳,是蘭陽校園重要的活動場合。蘭陽校園是全國首創實施「大三出國留學」及「全英語授課」的教學設計,並以英式教育及全人教育為取向、師生共同住校以強化生活及課業輔導的導師制度,讓學生拓展國際視野、提升語文能力及競爭力。另外,蘭陽校園因綠化量、基地保水、日常節能等9項完善的校園環境建置,2007年12月22日榮獲第五屆綠建築獎章!還有多元學生團體組織豐富大學生活。

蘭陽校園步道

漫步在石階步道,可欣賞到包括竹柏、鳳凰木、青楓、紅木、阿勃勒及銀杏等樹種,多樣化的種植是希望四季都能有花開的景象,還有數千棵的臺灣原生樹種,吸引珍奇異鳥、松鼠、蝴蝶、螢火蟲等前來覓食棲息,營造成一個良好的讀書研究環境。別出心裁規劃的環境,是蘭陽校園師生課餘相約散步的談心處。

紹謨紀念活動中心

在多雨的宜蘭,校園何處適合運動?那就是紹謨紀念活動中心!該中心為2層樓建築,1樓為各類球場、重量訓練區、韻律教室、醫護室及器材室等設施,2樓為社團辦公室、會議室等,外觀取自蘭陽著名的五峰旗瀑布,提供師生一個遮風避雨的舒適運動場域。此外,更常是大型活動舉辦之處,是強身體魄的好去處。

建軒一館、文苑一館宿舍

採用節能綠建築工法打造的建軒館與文苑館學生宿舍,擁有梯形的外觀,有著鄰近教學大樓的優越地理位置,供每位住宿蘭陽學生都能方便地上下課。每間宿舍均為溫馨2人雅房、乾濕分離衛浴,提供住宿的安全和舒適此外,一樓設有便利商店、公共廚房、交誼廳等設備,為宿舍便利性再加分。

強邦國際會議廳

強邦國際會議廳作為校內舉辦重要會議、活動的場所,外觀採用整面落地窗式的玻璃帷幕,為蘭陽校園最吸睛的建築,吸引師生在此遠眺蘭陽平原。豎立在會議廳旁的「雪山隧道雕塑」,象徵本校創始淡水、心繫蘭陽、寄情雪山的情懷,是慶賀蘭陽校園建校成功及北宜高速公路通車,特地放大之雕塑品。

全球視野站

推展國際化拓全球視野

國際化是本校三化教育理念之一,長期推動國際化的具體成效中,包括積極拓展國際交流與合作、陸續與國外各大學簽訂學術合作協議,如雙聯學位合作計畫、加強與姊妹校師生交換交流等,目前本校已與全球173所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協議。大三學生出國留學計畫,主要是在大三期間赴國外大學留學,讓學生透過留學學習先進知識、接受不同文化薰陶與磨練,以拓展國際化視野,造就更多學子成為國際型的淡江人,在各行業中發光發熱。為增進淡大生之全球視野素養,除開設全球視野學門必修課程外,積極與海外姊妹校學術交流、鼓勵大三生出國、學生社團暑假海外服務、重視英語教學並開設英語專班等,幫助接軌世界。

品德倫理站

品德教育融入課程與生活

本校品德教育除持續宣導外,並將品德教育融入課程,如融入通識核心課程、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等方式,其中專業知能服務課程更深入社區提供海邊淨灘、協助老舊社區營造改善、至中小學進行課輔教學、協助非營利組織推廣等服務,發揮學生專長獲得肯定。尤其每年3月淡水櫻花季,學生分組前往無極天元宮協助遊客勸導、撿拾垃圾及簡易園區導覽服務,於102年榮獲教育部服務學習示範性計畫大專組優等獎。本校每年約有4800位學生投入社區服務;各學系開設之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服務總時數超過13萬6千小時,並獲103年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服務學習獎勵計畫之績優學校銀質獎。

洞悉未來站

未來化引領淡江人學習前瞻力

未來化是本校三化教育理念之一,為教導學生在面對快速變遷社會中做出前瞻性的思考,因此在通識核心課程開設未來學學門,讓學生可透過該學門的課程內容,得以 「認識未來、適應未來、掌握未來、創造未來」。 未來學學門下,分別開設社會未來、科技未來、經濟未來、環境未來、政治未來,以及基於浮現議題發展開設與未來相關的課程;通過理論的引介,建立未來導向、多元的、整合性的思考,探索未來趨勢與未來浮現的議題,以發展前瞻且具有永續意義的未來願景。在既有教育理念之基礎建設上,培育學生具有「未來觀、觀未來」未來認知與實作能力。每年7月鼓勵師生參與「世界未來學年會」,藉以增廣視野並了解未來學的世界趨勢。

團隊合作站

社團學分化全國創舉

本校自100學年度起開設「社團學習與實作」課程,將社團納為全校必修,為全國首創,透過課程設計與活動規劃,培養學生團隊合作、企劃執行與問題解決等多元能力。本校現已超過230個學術性、文藝性、體育性、康樂性、服務性、聯誼性、宗教性、音樂性、學生自治團體、各系所學會等社團,各式各樣社團性質可讓學生均可發揮專長和領導才能經營社團,並豐富他們的校園生活。為了增進學生經營社團的能力,提供「社團經營入門課程」與「活動參與實作」相關課程,幫助學生團隊成長。

五虎崗新社辦

為提供學生更優質的社團空間,特在校外租賃五虎崗兩棟大樓,並以街頭彩繪風格注入更多新活力。這裡除了有社團辦公室外,還有木質、PVC地板、扶手、大型鏡面舞蹈室,提供活動性質社團活動使用。

情報候車站

攜手2百企業產學合作

本校創校65周年以來,海內外共有24萬校友,在各領域嶄露頭角。本校近50系所與企業長期保持良好合作關係,更於2014年7月與200家企業簽訂產學聯盟協議書,具體落實與業界的合作關係,藉由雙向合作以縮小學用差距、學用無縫接軌,並深化成學程或課程。

產學合作除讓學生在步入職場前,就能接觸產業實際運作及知識,有助於未來職涯發展外,鑒於企業人才來自大學,教育及學生都是產業競爭力的重要關鍵,產學合作也有益於企業挑選人才,創造雙贏局面。

教室代號表

B:商管大樓

C:鍾靈化學館

CL:蘭陽校園

D:臺北校園

E:工學大樓

G:工學館

H:宮燈教室

I:覺生綜合大樓

K:建築系館

FL:外語大樓

N:紹謨紀念游泳館

O:傳播館

Q:傳播館

ED:教育館

R:學生活動中心

S:騮先紀念科學館

SG:紹謨紀念體育館

T:驚聲紀念大樓

U:覺生紀念圖書館

V:視聽教育館

XB:五虎崗新社辦

新生必參加活動

上學期

8月:淡海同舟社團負責人研習會

9月:各系迎新、迎新宿營

10月:萬聖節活動

11月:校慶、新生盃球賽

12月:聖誕餐會

下學期

3月:校友回娘家、春之饗宴

4月:蘭陽校園路跑活動、雪山盃球賽

5月:校長盃

6月:畢業典禮

NO.972 | 更新時間:2015-08-03 | 點閱:129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