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5-09-28

政府失能下的新經濟革命

導讀 陳瑞貴 未來學所副教授

誠如未來學家所揭櫫的,我們可能來自於不同的過去,但卻要分享與經營一個共同的未來。這本書所強調的正是如何透過社會整體的力量,面對及解決人類當前及未來所可能面對的錯綜複雜的問題。

正當高唱全球化的聲浪高漲,幾乎所有國家面對的問題顯得益發前所未有的複雜化。傳統的經驗與認識似乎已無法應付及解決當前的問題,更何況是未來可能發生的不確定的議題。之所以這樣,主要來自於問題的連鎖效應,例如,科技文明導致的環境與生態的破壞,資源的分配不均,以及因為各種不同因素所導致貧富差距擴大、教育失靈等等問題;以及缺乏整合思考所造成的結果,例如,我們習慣於把政府的職能與企業的責任分立甚至於對立,這種複雜性的問題形成了益發嚴重的整體社會問題。

然而,面對紛至沓來的複雜性問題,政府是力有未逮的;今天以及未來的社會需要一種全新的態度與解決方案面對這些具有整體性與複雜性的問題,於是,作者提出了「解方經濟革命」的概念,認為透過包括政府與企業、創新者、公民力量等的整合力量才足以解決此等整體複雜性的問題。作者認為,此種解方革命是面對未來解決社會問題的最重要的變革力量。

為了要讓解方革命發揮作用,其基本原則包括:解決問題的造勢者、破壞性科技、規模化的商業模式、具有影響力的貨幣、公共價值的交換、以及解決方案的生態系統。其中,解決方案的造勢者包括跨國企業、創新者、供應商、公民推行改變者、以及投資者與召集人等。造勢者可運用他們的影響力,以直接或間接的方式資助或執行解決方案,或集合在生態系統中的眾多參與者,共同為既定的社會目標共同努力。

這本書並不是在強調政府的失能,重點在於透過整體的各種組織的力量面對複雜的社會問題提出並執行解決方案,促使這個社會更美好。這種解方革命強調的是,植基於對社會整體的關心與信任,創造「對-對」的全贏的未來。

NO.975 | 更新時間:2015-09-28 | 點閱:8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13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