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5-09-28

清心醒腦開學四妙方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漫漫暑假,休息了兩個多月,進入九月開學週,你準備好要開學了嗎?相信暑假大家都很忙碌,從打工、出國、上網、追韓劇、玩手機。還是出外熬夜、唱KTV、夜遊呢?看起來多采多姿的大學暑假,小心開學假期後症候群找上你喔!所謂假期後症候群,是一種常出現於長假期或節日後的一些症狀,疲倦、失眠、昏昏欲睡、胃口欠佳、難以集中精神上課、有不正常肌肉痠痛或心跳太快,以至焦慮、空虛或容易發怒等。

掌握開學後的兩週,能夠有計畫的在開學前好好針對『心情』做調整,避免自己頭腦昏沉、上課不清醒導致心情煩悶。我們提供清心醒腦妙方四大招,讓你開學順利有保佑!

一、調整時差精神好

暑假時間大家可能過著日夜顛倒、作息不正常,在開學時便很容易因為惰性、習慣導致翹課、缺課事件頻繁,幫助自己更順利的去上課,就是在開學前一週,開始逐步調整自己的生理時差、作息,每天漸進式的提早15分鐘睡覺與起床,讓自己起床的時間更接近上學時間;聽聽輕音樂、伸展操、腹式呼吸,讓副交感神經啟動幫助緩和情緒,記得睡前一個小時內別再使用手機與電腦,避免褪黑激素被抑制導致失眠。這樣能夠幫助自己適應白天上課精神,以及睡前放鬆腦袋與身體,就能夠調整時差適應上課時間。

二、整理美好回憶心情佳

不少人會利用假期與朋友出遊、聚餐,建議在開學前1至2週,就可以將自己的行程逐步減少。利用每天一、二個小時將照片、心得撰寫下來,著手整理存檔,將心情慢慢沉澱下來,好好回憶出遊的點點滴滴,例如把假期出遊的回憶當作行李一般打包起來,再加入對未來的期許與紀錄,就會是很有意義的假期回顧呢!

三、弄懂選課不出錯

八月暑假就開始第一階段選課,你準備好選那些課程了嗎?找出新學期行事曆,掌握選課加退選日期不出錯。來淡江網路找到課程大綱,計算必修學分,了解選修、通識課程內容,再加入淡江透可版詢問過去學長姊修課經驗,才能修到優質課程、獲得紮實知識,搞清楚選課內容的每一步驟,為自己提升未來就業軟實力,不讓青春留白。

四、設定目標為未來先打基礎

擔心大學四年對自己的興趣、未來生涯發展一無所知,畢業後才心慌慌?為自己設定目標,善用校內資源,例如:諮輔組心理測驗,從自我概念探索、職業興趣測驗到生涯規劃探討等,早一步為就業打造競爭力,還可運用生涯諮詢個別晤談,讓困擾問題找出口,讓學習更有目標。

在開學前,提前做好面對『休假後症候群』的準備,讓假期充分發揮充電的效果,等到暑假結束,也能夠恢復最佳狀態,降低開學前的焦慮感,提升自己的效率,讓下一個階段的目標也更容易達成!各位加油。

NO.975 | 更新時間:2015-09-28 | 點閱:6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