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5-10-11

大學「生」了沒?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記得剛上大學時有聽深夜廣播的習慣,聽主持人以磁性嗓音唸著聽眾來信。有一晚,有位聽眾以過來人心情寫道:在大學有很多沒做而後悔的事…最後提醒:想像當你大學畢業時,希望留下什麼回憶?這句話對當時是大一生的我發揮振聾發聵作用,開始思考大學四年想怎麼過?最後得出「無怨無悔」四字,希望自己開始獨立生活時,能凡事自己決定,期勉在大學畢業時,回首四年生活能夠無怨無悔…你呢?有想過大學要怎麼過嗎?

大學在人生中雖僅有四年,但就生涯發展卻彌足重要。學習範圍從書本知識擴展到生活層面,而在大學,學習到的專業知識與技術、自我表達與人際互動溝通技巧等是日後進職場的軟實力;而對情感表達與伴侶交往建立正確認識,更是幸福人生方程式的重要元素。正因學習課題琳琅滿目,關乎社會新鮮人的立基點,因此,大學生涯規劃顯得十分重要!

談到生涯規劃,不免與「職業規劃」劃上等號,在早期50年代的確如此,但美國知名生涯發展學者Donald Super(1980)加入「自我發展」概念,認為「生涯」統合各種職業與生活角色,且生涯選擇不只涉及工作,還與成長過程、學習經驗、角色轉變及環境變化有關。

Super發現,除了年紀,身分也影響每個階段的心態與行動,並將生涯發展階段分為包括成長期、探索期等5個階段,而大學處在「探索」階段:有較多時間、較少限制探索自我與世界;透過工作、上課與嗜好,發展工作基本技能。因此,依Super的生涯發展理論,大學生可透過學校的軟硬體設施,幫助探索自我、認識自我、發展自我。建議如下:

1.旁聽或選修有興趣課程,增強專業知能:不同系所開放外系生選修與旁聽,建議在時間許可下,依生涯規劃或興趣旁聽,若行有餘力可考慮輔系或雙主修,增加日後進職場的籌碼。

2.參加社團,擴展自我人際圈:大學社團多元,建議參加合適的社團,且在分工合作過程學習表達想法與人際溝通技巧。

3.海內外志工學習,拓展國際視野:參加服務性社團,亦可把握海內外志工學習機會,培養人溺己溺胸襟。透過互動了解不同成長背景者的生活經驗及個性,也藉此映照出自我樣貌,了解人生信念、價值觀與喜好或興趣。

臺灣奧美集團董事長白崇亮在世紀奧美公關公司創辦人丁菱娟2015年出版《你拿青春作什麼》推薦序文提到:「我相信人的生涯,不是照著一份藍圖去施工,而更像是一場拼圖的過程。人生中的每個選擇,都像是拾起一塊拼圖,得決定要向哪裡落下。真正重要的是,我們最終完成了一幅什麼樣的圖畫。」提醒選擇的重要性。也許對於未來願景並不清晰,但可選擇大學怎麼過。並在一連串選擇中建構人生風景。西方諺語也說:「人生的快樂有兩種,第一是取得你所要的,第二是享受你所有的。」快樂大學生活有兩種,第一是選擇想要過的生活,擷取想學的人生經驗,全力以赴;第二是,好好地享受四年經歷。祝福同學在蘊含豐富寶藏與可能性的大學生涯收穫滿載!

NO.977 | 更新時間:2015-10-11 | 點閱:7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