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5-10-11

跟誰簡報都成功

導讀 王英宏 資工系教授

當今,無論是職場或是高等教育學府殿堂,如何做好簡報?已是必要的軟能力(Soft Skill),如果你(妳)還沒概念?建議你(妳)要盡快開始學習,並且勤加練習,培養成功做簡報的能力!

本書作者矽谷知名簡報設計公司杜爾特創辦人暨執行長南西.杜爾特(Nancy Duarte) 被稱為矽谷最有說服力的女人。她與其團隊是蘋果、谷歌、微軟、臉書、推特等公司指定溝通顧問。杜爾特以專業溝通技能,以及對於世界知名演說家的觀察與分析彙整成本書七大主題,探討與解說成功簡報需掌握的重要關鍵,分別為:

1.觀眾:了解需求才能建立共鳴─因為簡報者不是主角,聽眾才是,要先了解聽眾類型、找到引發共鳴訣竅、與聽眾建立共識。

2.訊息:打造具說服力的內容─簡報目的是傳播訊息、觀點,因此要預先設想聽眾可能抗拒的型態、平衡理性與感性訴求、篩選出最佳想法,並試著丟掉行話、打造金句有效地說服聽眾。

3.故事:讓觀眾看見你說的話─說服聽眾的方式就是講故事,簡報內容可從設計紮實的故事結構、開場的發想、引人入勝的轉折、強而有力的總結鋪陳。

4.媒介:找到最適合的簡報模式─選擇適當的工具、善用簡報軟體的功能、掌控適切的簡報長度,若有機會分享舞台更能夠實踐成功的簡報。

5.投影片:讓一切看起來很簡單─「三秒就要人看懂」最重要!絕大多數聽眾一次只能處理一種資訊流,無法同時聽演講及閱讀投影片。因此,要設法確保觀眾快速理解視覺資料,並將注意力快速拉回正在說的話。

6.演說:深入內心,生動表達─簡報者要控制怯場情緒,所謂「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做好排練及準備工作最重要!

7.影響:與觀眾建立連結的秘訣─成功的簡報要能影響聽眾,並盡量擴大影響。因此,探討發揮影響的方法與管道、如何建立與聽眾的連結、追蹤與評估演講後的影響。

透過本書的學習與實踐,加上經驗的累積,可培養成功的簡報能力,爭取更多支持、發揮更廣的影響力,對於職涯發展上也是無可限量!最後附上作者在TED的演講,讓讀者驗證本書介紹成功簡報的重要心法。(網址:http://ppt.cc/ArneO)

NO.977 | 更新時間:2015-10-11 | 點閱:11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