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5-10-18

天行自動化機械財務長邱樹林 會計職人 董理財務金脈通暢

【記者盧逸峰專訪】接到本報邀訪電話,立刻「阿沙力」答應「必當盡力準備!」的邱樹林,現在是天行自動化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財務長,也是本校會計系校友。簡短的對話,讓他的行事風格盡顯其中,他慷慨地與我們分享豐碩的人生閱歷及職場成就,曾在大學曾參與童軍團,在職場中擔任會計師、財務長,甚至還當過里長!

「我在民國68年時自淡江會計系畢業,那時還叫做淡江文理學院呢!」言談間,開朗且直率的語氣與笑聲,讓人充分感受到邱樹林的親和力。追憶起近40年的大學時光,仍記憶猶新的他說,「當時會計系系主任蔡信夫的教誨影響我很深,他是一位能跟學生打成一片的老師,像兄長般付出關懷。」邱樹林在大學時期擔任系幹部,因此與蔡信夫累積出深厚的情誼,之前在大陸一次聚會中巧遇、於敘舊中再續師生緣。

服務學習 樂此不疲

邱樹林說明,當年大學聯考採行考試分發,因緣際會接觸到會計學門,也因此在專業學術扎下穩固的基本功。他直言,職場競爭力真的是立基於淡江,「淡江雖然沒有國立大學豐厚的教學資源,但長年穩坐企業最愛私校第一,這些皆源自於校內的多元學習與培養。」在課外活動上,邱樹林活躍於淡江童軍團羅浮群,曾參與露營野炊、帶動團康等活動,從中培養積極行善、獨立自主的能力。他認為,會計學門較注重編製財務報表及提供決策訊息,而經營社團正好孕育他的服務精神,與後來擔任「里長伯」的經歷不謀而合。

役畢後,邱樹林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展開,接受教育訓練到實際上線拜訪客戶,他說:「會計師非常繁忙、工作也很辛苦,特別是報稅季節和年底,時常需要通宵作業才能消化,因此多數人才工作約2、3年後,便會思考轉換跑道。」他也不例外,在會計師事務所服務三年後,他毅然轉往臺灣飛利浦建元電子公司服務,儘管公司規模龐大,但財務工作依舊能得心應手地適應。

不確定年代 化被動為主動

邱樹林笑說,當時公司離住家不遠,骨子裡那份熱血服務的性格讓他在工作之餘,還兼任臺北市中山區里長,日子過得很充實。然而,邱樹林也說到,他成長在高度不確定的年代,經歷臺灣紡織業、電子業興衰,當時正值產業轉型之際,飛利浦也逐漸將事業重心轉往大陸及東南亞發展,臺灣事業相形縮減之下,邱樹林化被動為主動,選擇在市場轉移的時機,主動跳槽到設廠在大陸的天行自動化集團服務。

天行自動化機械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臺灣,專業生產塑膠射出成型專用機械手臂、及週邊自動化設備,2001年轉往中國大陸發展,並陸續在東莞、蘇州等地設廠,年銷量達15,000臺機械手臂的高科技企業,在自動化設備業界具有相當知名度。目前已是天行財務長的邱樹林回憶,當時進入天行自動化集團是抱著「守好會計專業」的念頭從基層做起,擁有財務專業背景的他,擅長財報編製與操作,對於企業財務風險控管存乎邱樹林一心,逐步為公司強化體質、打造縝密又具有遠見的財務策略,成為管理績效的最佳證明,也順勢為自己開拓一片天,獲得老闆賞識與信任。

盡心盡力 統籌資金游刃有餘

升職之路絕非平步青雲,邱樹林協助董事和股東了解權益的重責,同時肩負起財務總監的職責。他除了完成份內工作外,常轉換立場、思索公司未來的發展,加上圓融的協調能力,巧妙地拿捏了公司內部跨部門的溝通,讓他屢獲提拔、榮升到掌理財務總監,現在更入股成為公司的獨立董事。盡心盡力的邱樹林說,他曾經為了負責籌備股票上市的任務,深入研究各地證交所的法規。現在董理公司金流的邱樹林笑說,在他運籌帷幄之中,資金籌備相當妥當,他自豪甚至不用跟銀行打交道。現在更準備將事業版圖由東莞、蘇州拓展至重慶,讓企業規模穩定成長。主掌財務多年的邱樹林相當有心得,談起專業眼神中透露出堅定,他認為學無止境,且會計、財務工作需因時制宜,對於不斷推陳出新的法規更該瞭若指掌,他常督促自己主動涉獵其他知能,例如外語能力和產業動態等議題。

立足淡江 盼牽成校友連結

事業有成的邱樹林征戰大陸商場多年,近期興起退休念頭的他笑說,「人要為自己而活!也許再完成一些階段性任務就準備申請退休,想遊走世界各地,豐富人生。」從不吝於提攜後進的邱樹林現為華南校友聯誼總會會長,在職場中看到畢業於淡江的人才,自然會產生一份情誼與連結感,他說:「除了協助學弟妹們展現長才,更期盼本校在中國大陸校友會的版圖能串連起華南、華中、華北,未來甚至拓展到更多的城市、匯聚更多的淡江校友,讓在對岸經商的校友們能藉此交流、互惠。」

訪談中,邱樹林引述本校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所言「立足淡江、放眼世界。」他認為此格言很有道理,雖然臺灣現在的低薪現象是惡性循環,仍勉勵學弟妹們應在大學時期扎下專業技能與多元能力的基礎,未來在職場中才有機會展現競爭力,絕不能只想著輕鬆的工作,應要虛心學習並為自己設立標竿,從實際行動中反覆檢視自己的績效。

他強調,年輕人想著加薪的同時,也要問自己,「為公司做了什麼?」努力付出為公司加分,績效自然就會反映在薪資上。邱樹林提供懇切的忠告,如同他個人經歷的縮影,「年輕人應在具有國際化的前瞻視野、掌握資訊脈動,才能開創屬於自己的未來!」

NO.978 | 更新時間:2015-10-18 | 點閱:17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