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5-11-22

6院辦教學單位外評觀摩會

【記者李昱萱、陳照宇、周雨萱、黃詩晴淡水校園報導】因應12月即將舉行「104學年度教學單位評鑑」外部評鑑,本次受評之學院自上週起陸續舉辦簡報觀摩會,校長張家宜、學術副校長葛煥昭出席聆聽並給予改善建議。

文學院於19日上午,由文學院院長林信成率領該院各系系主任進行各簡報20分鐘。中文系運用不同於他校的課程設計內容、設備,強化多元教育;歷史系強調課程學用合一,並透過參加學術研討會,增加與國際學者的交流;資圖系新增軟硬體設備,增強學習與實作連結,並在課程中融入實習,學以致用;大傳系著重教學到產業連結,並加強綜合企劃能力;資傳系以培養學生創意設計、科技行銷等新媒體運用為主軸。張校長表示,各系報告內容完整,但提醒報告架構應以評鑑項目為準則,再加入系所自我分析、改善的實例。葛煥昭建議在簡報中放入學習評量,以佐證學生學習成效,亦可增添校友回饋的建議來做為實例。

理學院於18日舉行,理學院院長周子聰帶領該院各系系主任進行15分鐘簡報,數學系先簡介系所特色並提出產學合作因應辦法、物理系強調未來活化教學與研究、化學系以課程地圖方式詳談設備、師資、評估核心能力及學習成效。張校長認為各系簡報皆有觸及重點、時間掌控得宜,同時提點本次外評重點在「確認學生學習成效」,內容應忠於本校規定的指標。葛煥昭尤其讚賞化學系簡報,認為完全符合外評項目,完善、精準的程度值得各系所學習。

外語學院於18日由外語學院院長陳小雀主持,6系系主任說明系所發展特色外,也針對評鑑項目進行對照說明。張校長認為團隊精神及向心力值得稱許,建議應加強時間掌控、平均分配簡報內評鑑項目,並調整SWOT的順序;葛煥昭提醒,簡報內容應注意延續性,扣緊PDCA循環進行前後對照。

國際研究學院於11日由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和5所所長講述系所發展歷史及特色之外,更針對評鑑項目進行特色說明。張校長稱許內容非常正式及用心,並建議「除了在時間掌控加強外,細項可多呈現於簡報及書面。而『自我分析、改善與發展』項目可減少口頭敘述,改以分類表格並加注圖解等更一目了然方式。」葛煥昭建議,「在PDCA的『DO』,可多加著墨創新教學方法策略和學習評量,詳細列舉學生輔導資源內容。」

全發院、教育學院和通核中心亦於24日和25日舉辦簡報觀摩會,為12月外評做好準備。

【記者張少琪淡水、劉家伶蘭陽校園報導】為迎接12月舉行的「104學年度教學單位外部評鑑」,全球發展學院於24日舉行「104學年度教學單位」外部評鑑簡報觀摩會,由資創系、觀光系、語言系、政經系4位主任簡報,除了說明系所評鑑內容及特色教學,強調蘭陽校園是使用英語教學授課,校園也提供良好設備與學習空間。校長張家宜親自與會聆聽,並給予改善建議,盼各系應忠於本校規定的指標。

教育學院與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於25日上午舉辦簡報觀摩會,張校長、學術副校長葛煥昭列席聆聽並給予改善建議。在教育學院院長張鈿富與教務長鄭東文的帶領下,教育學院5系所負責人及通核中心主任王志銘各進行15分鐘簡報。張校長致詞時表示,教育學院在過去5年有顯著成長,期望這次評鑑展現該院特色。

簡報環節中,教科系透過多元學習,包括校外參訪、線上教學、線上考試等,培養學生多元能力,來年更提供企業實習及就業學程,提升學生畢業後的就業率;教政所課程強調理論與實務兼重,專業實習為必修課程;教心所透過「企業諮商與員工協助方案碩士學分學程」來培養學生跨領域的專業能力;未來學所為深化國際網絡,著力增加外藉教師及學生的教量;課程所以「跨國移地學習計劃」來拓展學生的全球視野;通核中心則繼續以八大基本素養為中心,培育學生成為心靈卓越的人才。

張校長讚許教育學院及通核中心不但內容豐富,時間亦掌握精準,但簡報中提及的事項和活動沒有附上成果,令人無法評鑑效果。葛煥昭提醒簡報內容不應側重於教師表現,而是學生的學習成效。

NO.983 | 更新時間:2015-11-30 | 點閱:10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