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5-11-22

上海常委9人訪大陸所 文院赴山口大發表

【記者盧逸峰、陳安家淡水校園報導】17日,上海市常委沙海林、上海市臺辦主任李文輝等一行9人蒞校,於驚聲國際會議廳與國際學院院長王高成、大陸所所長張五岳、亞洲所所長蔡錫勳、美洲所所長宮國威等師長進行座談,席間除討論馬習會後續效應、也針對兩岸關係的未來發展進行討論,場面熱絡。

王高成致詞強調本校深耕兩岸議題,與上海國際問題研究學院在學術研究上交流密切。希望藉此座談踴躍交換意見、加深交流。沙海林對本校的兩岸議題學術研究能量給予高度肯定,「此行對兩岸發展走勢等多元面向取經。」

座談中,張五岳認為,明年新任的執政者須正視兩岸關係且謹慎處理,是穩固執政的關鍵。蔡錫勳表示,馬習會是否會直接影響明年總統大選,這後續效應值得觀察。宮國威強調,兩岸在外交戰略經濟發展息息相關,無論執政者是誰,都需面對此議題。

文學院院長林信成、歷史學系系主任林呈蓉、資訊與圖書館學系系主任王美玉及3位教授於13日到16日前往日本山口大學學術交流,除了文化參訪、公開座談外,並於學術研討會中發表5篇學術論文。

林信成表示,「看到日本把考古與餐飲結合,創造出具有文化意涵的特色飲食,即是文創表現,且文創本是『文化底韻、結合現代生活』,把新思維帶回,期以豐富更多課程。而兩校日後也計畫進行教師互訪的短期講學、雙學位合作,以及帶學生團赴日參訪,盼拓展學習視野。」

本次山口大學重點連攜計畫與本校合辦「重點連攜大學共同研究」學術研討會,會中分兩部分進行,一是學術演講以「東亞人所應該知道的事-日本與臺灣」為題,由本校教授介紹臺灣文化;二是雙邊座談會,專題討論山口大學是日本進入世界的平台。

林信成講述本校與淡水在地文化之連結與國際交流;林呈蓉重溫日本名政治家伊藤博文的歷史;中文系教授馬銘浩解說書法的過去、現在及未來;歷史系教授李其霖發表臺灣海域日本沈船的研究;大傳系教授陳玉玲發表臺灣觀光行銷。

NO.983 | 更新時間:2015-11-23 | 點閱:8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