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 2015-11-22

綜合討論 分組報告:第三組 三化特色

104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

時間:104年10月17日

地點:淡水校園覺生國際會議廳

主題:躍升多元創新精鍊優質競爭力

文字/蔡晉宇、王心妤、周雨萱

第三組討論單位有文學院、工學院、商管學院、外語學院、國際研究學院、教育學院、資訊處、國際處共8個單位。

本組針對「國際化」主軸校務發展架構內容及重點工作提出建議,第一、引進外國優質大學合作辦學,參考北京交通大學、山東大學的作法,設立特別國外留學專班;第二、法文系盼與法國以外使用法語的比利時、瑞士等國家交流合作;第三、各系所應找國際對應合作系所,也可以與中國大陸交流。

第四、教師可於學期間出國授課一週,但須遵守「補課」原則;第五、補助每系所教師4萬元,應該用在赴海外發表論文的學術會議;第六、開設遠距課程可以透過校內流程提出申請,但學位遠距課程須向教育部遠距委員會申請;第七、教師於學期中出國開會,可以使用遠距授課、非回國後補課;第八、學生海外實習除了學校補助來源之外,可以考慮申請科技部支援學生出國研究及教育部學海飛颺計畫。

第九、因應學生需求,校方可考慮開設應用英文或職場英文微學程,以達到職場應用的銜接;第十、外語學院開設越南、馬來文課程,可以從社會關懷的角度出發,考慮免費提供給校外人士修習;第十一、成教部現有開設以MOOCs用日文傳授華語課程,建議未來可以開設用西班牙文傳授的華語課程。

針對「資訊化」主軸校務發展架構內容及重點工作提出建議,第一、因應大三出國交換生增加,且各姊妹校成績單寄送時程不一致,造成學分認抵、成績建檔及學位證書發放等困擾,盼成立線上抵免系統,節省時間、人力;第二、資圖系正在構建實習平台,可讓師生、實習單位有不同權限登入系統作業,讓實習相關資訊更加透明,但仍須留意個資問題。

另針對5大討論題綱,也分別提出因應策略及具體作法。在「落實淡江資訊化5.0」,建議整合行政單位服務單一窗口,並成立校級聯合服務臺,形成One Stop Service服務模式,提升服務品質、感動服務。在「大數據分析」是建議可以優先運用在財務支出方面,結合商管學院專家,希望有助於校務決策及資源分配;除此之外,大數據在招生、學習成效及畢業生流向等議題,也可扮演分析角色。

在「推動數位學習」方面,詳細作法有:一、持續推動磨課師課程與開放式課程,提升誘因吸引具備教學熱誠的教師參加;二、結合行動學習與雲端服務,提供更多樣化之學習與教學工具;三、加強宣導智慧財產權觀念,以減輕教師投入開放式課程之疑慮;四、引導教師投入數位教學之正確觀念,以及教材開發技術。

在「推廣淡江軟體雲」方面,建議一、與各系所討論後,再放置適切的軟體在雲端供師生使用,並依其需要擴增軟體雲群組;建議二、善用校內各種媒體及場合,向全校教職員生宣導軟體雲功能及方便性,以提高淡江軟體雲的使用率。在「強化行動應用」的具體作法,建議舉辦行動應用創新競賽,鼓勵全校師生發想創新創意及開發實用的APP,以強化、豐富本校行動應用。

針對「未來化」主軸校務發展架構內容及重點工作,提出討論題綱、因應策略及具體作法,整理如下。一、因應未來大數據研究能量可增加許多面向連結,例如與本校資工、統計及數學系等專家,共同合作發展大數據分析;另建構「未來資料庫」分析,可與企業結合、連結,進而開發產學合作。二、關於少子化、高齡化問題,應該發展成人教育、永續性的教育,例如學位學程及套裝訂製教育,吸引人口來臺;另外,開發具有發展潛力的特色學程,例如綠色永續課程、替代能源、人工智慧、微學程等。

三、未來若人口增加,建議本校與地緣結合,讓推廣教育可以四個校園發展。四、本校志工服務學習已擴展到東南亞地區,建議課程也可以順勢推廣至該地,且現有東南亞學生來臺求學,盼本校成為未來「亞洲地區培育中心」,但當地語言問題仍需要再作規劃。

NO.983 | 更新時間:2015-11-22 | 點閱:8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1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