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 2015-11-22

綜合討論 分組報告:第二組 研究能量

104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

時間:104年10月17日

地點:淡水校園覺生國際會議廳

主題:躍升多元創新精鍊優質競爭力

文字/蔡晉宇、王心妤、周雨萱

第二組討論單位有理學院、工學院、商管學院、教育學院共4個單位,本組針對「研究」主軸校務發展架構內容及重點工作提出建議,第一、挑選各院系有能量、重要的研究能力與國際接軌,並建立完善考核機制;第二、滾動式修正研究獎勵辦法,去年已著手修改規範,今年則有教師建議修正期刊論文獎助辦法;第三、精密儀器的維修及管理所費不貲,建議建立收費平台;第四、校方應協助系所與業界牽線,以利推動產學合作。

另針對5大討論題綱,本組提出因應計畫及內容,整理如下。

在「擴大師生參與各類研究計畫」,建議提高大專生研究計畫的申請率,詳細作法有:一、辦理說明會,協助媒合有計畫的師生爭取各類計畫;二、提高教師與學生獎勵;三、鼓勵各系所開設專題研究、專題實驗;四、辦理申請計畫經驗分享工作坊,邀請成功申請科技部計畫的教師,分享撰寫計畫書及申請技巧。

在「倍增學術能量,躍升學研質量之多元創新策略」,本組認為,鼓勵博士生申請教育部計畫,提供榮譽生若干名、碩士班若干名到國外知名學研機構,以培育優秀人才。

在「鏈結在地社區,共享學研資源」的具體做法,以化學系、化材系與工研醋工廠合作、提供製程及相關知識為案例,建議從社會關懷為出發點,大傳、資傳、建築等系所可以提供包裝行銷,與淡水地區特色產業相結合,創造在地文創特色。

在「與國際知名學研機構合作,提升師生研究能量」的具體作法上,本組經討論建議找出各系所重點發展項目,透過資源整合,或與國外團體合作,藉由交流合作、以截長補短,彌補研究人力不足。另外,將每學期提供國外學生短期跨境研究名額及經費,並新增與國際學者共同發表論文獎助,學校應該秉持著「先求有再求好」,盼對本校學術排名產生影響。

在「躍進學術排名之策略」,建議挑選「QS亞洲大學排名」及「QS世界大學排名」之權重內容作為參考依據,進行重點補強,亦可以考慮以「國立中山大學」為標竿學校,進行模仿學習。

NO.983 | 更新時間:2015-11-23 | 點閱:8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