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5-11-29

眾女成城:台灣婦運回憶錄

導讀 吳嘉麗 化學系榮譽教授

這本書是本校中文系榮譽教授李元貞老師的著作,元貞於2005年未屆齡即申請退休,因為她想要做的事太多,其中之一就是記錄30年來她從事婦運的詳實回憶。為了不被打擾、專心寫作,她毅然搬去東岸花蓮隱居,極少數朋友知道她的聯絡電話。偶爾見面,我們總是關心的打探,寫到哪裡了?第幾章了?何時出關?她花了8年多的時間,終於在去年完成上下兩冊。

所有參與過婦運的朋友,都大感詫異,她怎麼記得這麼清楚?有些事件當事人都印象模糊了,唯經元貞一提,我們才驟然想起;有些事件當時不明所以,看了回憶錄方才恍然大悟。當然元貞不僅沒有記憶衰退,當年這些場合她無役不與,對事件的來龍去脈了然於胸,此外,也是她實事求是的個性,元貞為了印證記憶,其實她花很多時間尋找背景資料,從文獻中一一求證。

臺灣近代的婦女平權運動,前副總統呂秀蓮在1970年代初敲響了警鐘,美麗島事件後,80年代初,元貞帶領一群朋友,創辦《婦女新知》雜誌,除了文字議論,也辦座談和活動,誠如英文名稱 「Awakening」,是婦女性別運動的覺醒。月刊雜誌雖然辦得辛苦,中間也短暫停刊,但是終究得以傳承。1987年解嚴後,婦女新知雜誌社轉型為一個倡導性別議題的基金會,隨後陸續開枝散葉,眾多關心特定議題的婦女團體紛紛成立,大家在不同的崗位一起為婦女權益和性別平等努力。30年來,臺灣在性別平等的提升上,確有長足的進步,元貞客氣的說是「眾女成城」。

毫無疑問,這是一本研究臺灣婦女運動史、甚至解嚴前後的臺灣社會不可忽略的參考資料,元貞從來不做作,這本書讀來也是痛快淋漓,常常為元貞的率真捧腹大笑。老朋友們都急於從書中找尋,「元貞怎麼罵我?」有人說,元貞的朋友可分為兩類:被她罵過或未被罵過的,但是有誰是未被她罵過的呢?這套書從開始的4篇序言,就會讓人笑到翻,已足見作者的特質,以及讓你想繼續讀下去的衝動。

NO.984 | 更新時間:2015-11-29 | 點閱:14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