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5-11-29

把壓力變助力 關鍵在於管理

在生活中我們常常會經歷一種狀況,面對書桌堆積如山的作業及報告,推也推不掉的社團公務及朋友聚會,時間卡滿滿的打工時段,看著所剩無幾的睡眠時間,不禁讓自己壓力指數亮起紅燈,你也碰到這樣的窘境嗎?

調整壓力並不是讓一個人處於完全無壓力的狀態,也不是讓一個人完全浸泡在壓力的情境獨自承受。壓力調適的目的在於如何讓自己的壓力調到適度、中等的壓力,並透過適度的壓力激發出自己的潛能,像是勇於接下社長的職務或是要在期末挑戰大學生涯第一個ALL PASS,甚至是HIGH PASS等等,這些新事件可能也會激發人內在的潛能,並在過程中獲得成就感使自己得到真正滿足。

在《天下雜誌》中提到掌握以下紓壓心法,學習與壓力相處,重新找回身心的平衡。

心法一:釐清壓力源

壓力本身不是問題,問題在於,讓你緊張、擔憂的刺激是什麼?釐清壓力源,才能從疑懼的情緒中跳脫出來,從根本著手,像是期末考一個人讀原文書,那壓力肯定是非常大的,可能是閱讀的份量太多且都是自己不熟悉的文字,這時如果有一群同學彼此分擔讀書份量,壓力相對來說就降低了。

心法二:挑能做的下手,不能做的就放手

嘗試寫下你的「壓力清單」,把讓你感到壓力的狀況都寫下來,分成兩大類,一方面是可以控制的一方面是無法控制的。無法掌控的,就需要放手。而可以掌控的部份,採取實際的行動,改變可改變的,對抗無謂的恐懼。

心法三:減法思考

我們很容易放大憂慮,被惶惶不安的情緒折磨。面對壓力,我們得學著反向操作,利用減法思考,壓力終有盡頭,眼前的困境絕對不是永恆。就像是大學生會期待寒暑假可以出去哪裡玩,所以現在每到學校上課一天課,就距離寒暑假的日子就縮短了一天。

心法四:建立支持系統

人際網絡,是管理壓力最有力的支持網。難解的問題、無能為力的困擾,不需要自己一肩扛起。找尋可信任的家人、朋友、同事,一方面為情緒的抒解的尋找出口;一方面也可以從不同的角度提供建議或協助。

心法五:規劃放空時段

壓力常使身體不自覺地緊繃。培養自己規律運動的習慣,也是減壓的好方法。面對壓力,積極管理相對於消極地逃避會有更多選擇的機會,化壓力為動力,勇敢向未知挑戰。

NO.984 | 更新時間:2015-11-30 | 點閱:10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