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 2015-11-29

【教師評鑑優等獎】楊淑娟讓法文變有趣

「老師很活潑!」、「早八的課都變得有活力了!」這是教學評鑑上,學生們最常給法文系教授楊淑娟的回饋。總是帶著笑容的她,親切的問候每位前來辦公室的學生,「是不是很熱?」看著冒汗的記者,起身開空調,對學生細微的觀察力及體貼,盡在不言中。總會花很多時間備課,是因為楊淑娟的教學方式,依著學生需求做調整,尤其喜歡以「情境式」的方式引導學生學習,例如請同學幻想身處咖啡廳,讓同學在日常對話中,練習文法、會話,「我希望他們能將所學結合在生活中。」跳脫傳統教學方法,楊淑娟經常介紹歌曲、請同學上台演戲的方式教學,讓原本艱澀難懂的文法,變得更好消化,也提升學生學習興趣。

「沒有一樣可以取代教師的角色。」楊淑娟認為,即使現代遠端、線上教學蓬勃發展,但學生對於課程有沒有興趣、氣氛好不好,責任完全在老師,也因此她特別重視「教室管理」,保持開朗活力,不把壞情緒帶進教室,說到這,原本坐在一旁自習,英文四黃婕趕緊補充說:「老師教文法那麼難的科目,但去上她的課絕對不會死氣沉沉的,相反的是感受到老師的滿滿熱忱。」

「說出來很多人不信,但我是真的愈教愈喜歡!」楊淑娟熱愛教師工作,秉持著「充實的每一天,帶來每一天的快樂。」她笑著說,即使有時在課堂上,很想多跟學生分享生活經驗,但總是提醒自己要馬上把焦點帶回課程,就是希望給學生最充實的兩小時,看到畢業生仍惦記著她,閒暇時回校聊近況,保持良好的師生互動,就是執教鞭數十年來最欣慰的事。(文/李昱萱、攝影/閩家瑋)

NO.984 | 更新時間:2015-11-29 | 點閱:11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6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