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5-11-29

樂生涯管理顧問中心執行長藍如瑛 跨界學 樂於助人職涯發展

【記者曹雅涵專訪】一年365天,超過200場演講行程,在勞委會職訓局、富邦文教基金會、各大專校院或是家扶中心,皆可看到她站上講台、侃侃而談。現任樂生涯管理顧問中心執行長藍如瑛以堅定的口吻說:「改變,從好的演講開始」,並以此奉為實踐助人志業的座右銘。她在教育學術類表現獲得基隆市校友會舉薦,甫於今年當選本校第四屆卓越校友獎,其實早在走入教育之前,已經在媒體經營多年,兩個看似不相關的工作,其實都與麥克風結下不解之緣。

熱愛傳播 找到自己學習的節奏

小時候家境不富裕,家中唯一的收音機不僅是娛樂工具,更是接收重要資訊的來源,藍如瑛笑說,「當時還以為收音機裡住著很多人呢!」同時,也想到若自己的聲音能無遠弗屆、傳到各地,會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自此在小學4年級立下志願,未來要從事傳播相關行業。

忠於自己的選擇、熱愛專長的領域,向來是藍如瑛秉持的原則,大學聯考志願卡只填新聞傳播科系,因而就讀本校大眾傳播學系。聯考的失常讓她大一陷入低潮,好在繁忙的課程、豐富的學生會、基友會社團,以及校外媒體等實習機會,讓她走出低潮,喜歡淡江、找到自己學習的節奏。

曾連續5次獲頒獎學金、以學業第一名畢業的藍如瑛,眼神帶著自信、並謙虛地說,「這段期間的學習,是很棒的經驗!尤其是在自己喜愛的傳媒中努力經營,積極用實力來證明自己的能力,所以相對地做起事來也會輕鬆許多;當時還在學校跨領域修了管理課程,充實其他專業。」

此外,學生時期活躍於社團的藍如瑛,對於擔任聯誼性社團「基隆校友會」會長的資歷感到印象深刻,從策劃活動中逐步累積出的人脈和經驗,成為最珍貴的禮物。彷彿有說不完求學經歷,她特別分享大四那年,利用每週一晚間到輔仁大學指導廣播社,也為講師之路扎下深厚的基礎。

深耕夢想 樂此不疲

藍如瑛畢業後,懷著滿腔熱忱,成為職場新鮮人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商業周刊》,主要工作就是提企劃、採訪和撰稿,但與一般人想像不同的是,另需要在錄音間製播節目,如同兒時夢想般,把自己想說的話成功傳達給世界各個角落的聽眾。之後,轉職到地方電視臺擔任主管,在傳播領域深耕近10年,笑說「依舊熱情不減」的她,同時不忘充實學養,除了考取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也會利用休假,到空中大學和本校教授新聞、廣播等傳播領域課程,從中體悟備課要領及傾聽學員需求。

學習永無止境 讓職涯無縫接軌

即使是從事熱愛的傳播工作,藍如瑛坦言,職業婦女在面臨家庭因素的考量,仍有距離等現實的兩難,直到夫婿出了一場車禍,讓她毅然決然辭掉原本的工作,選擇與夫婿團聚,並在工業技術研究院,展開新歷練。「工研院給我很多機會學習,除了嘗試行銷推廣,還曾負責新進同仁的教育訓練。」

當時感到壓力浮現的她,為了讓業務執行更加上手,同時在專案管理顧問公司修習專案管理證照課程,「儘管忙到不分晝夜,仍想將任務完成、做到最好。」藍如瑛記憶猶新地說,還因此接獲經濟部水利署、能源局來文表揚執行計畫績效卓越呢!

學習對她來說永無止境。憑藉著在傳播界、工研院累積的經驗,藍如瑛問自己:「這真的是我要的工作嗎?」於是,她再度開始找尋一份難以取代的職務。幾經思考,認為「教學應該會是另一個人生舞台。」遂而轉向教育訓練師一職,開啟一項新挑戰,「但是轉行需要準備,尤其年紀越大,越是要步步為營。」她花費半年時間準備、學習個案分析及職涯輔導等技能,進而取得國際專案管理師(PMP)證照和全球職涯發展師(GCDF)證照。

創辦樂生涯 致力開啟未來想像

在一切準備就緒後,樂於分享的她在38歲那年展開講師生涯,並以快樂為名,創立「樂生涯管理顧問中心」,依個案需求和講授對象的不同,客製化教學內容,並以團隊體驗式教學呈現職能訓練的多元面向,除了引領台下觀眾互動,更希望協助每個人在人生各階段都能獲得成長、自信和快樂。藍如瑛進一步說明,「就像現在很紅的翻轉教育,以探索為主軸學習,得到的結果絕對是預料之外的收獲。」近年來,她積極擴大服務觸角,利用假日到北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及金門等地的家扶中心,幫學生們上課、啟發他們的對未來的想像,盼透過教育翻轉孩子的未來。

鼓勵學子適性發展 勇於挑戰

藍如瑛在職場表現亮眼,對她來說,這一切歸根於「有目標、有態度」,讓學習和經歷有效率地轉化成個人經驗。她鼓勵學子適性發展,大學生就要勇於挑戰,「先要清楚明白自己想要做些什麼,劃清目標、再積極前進和執行,才能避免讓時間白白浪費。」另外,常與人互動的她說:「幫助別人,成就自己。」希望大家除了努力做自己的主人,同時也樂於做別人生涯的貴人,讓善意在社會中延續,進而產生良性循環。

NO.984 | 更新時間:2015-11-29 | 點閱:18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