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5-11-29

大一新生血壓尿酸異常率偏高

【記者杜歡淡水校園報導】104學年度新生體檢報告出爐。據衛生保健組資料顯示,今年新生體檢異常項目及比率以膽固醇異常率9.26%、收縮壓異常率49%及尿酸異常率11.58%為三高,其中收縮壓與尿酸異常率較去年為高。衛保組組長兼校醫談遠安表示,「現代人膽固醇異常十分常見,這與吃太多油炸物或氧化食物有關,極易升高壞膽固醇。」所幸今年新生的膽固醇異常率較去年的10.7%低。

本次接受體檢總人數男生2135人,女生2055人,共4190人。針對收縮壓與尿酸部分,談遠安提醒,「過去血壓超過140/90mmHg,才是高血壓,但年輕學生的理想血壓建議在收縮壓120mmHg,舒張壓80mmHg,希望透過體檢提醒同學注意。」收縮壓與許多慢性疾病有關係,建議均衡飲食,加強運動。相對於血壓,尿酸較易為學生所忽略,談遠安補充,「尿酸偏高是無聲無息的健康警訊,尿酸高也是發生痛風的危險因子,外食的學生要當心,飲食儘量清淡。」

另針對BMI值(身體質量指數)部分,落於過重範圍(24-27)與肥胖範圍(大於27)的比例分別為11.93%、9.76%,較去年度11.26%、8.8%升高。衛保組護士李青怡指出,BMI值超標主要由飲食習慣不良所致。

為呼籲同學們養成健康生活習慣,12月底,衛保組針對健康檢查報告將舉辦主題週,有「愛的電影院」及「水果底加啦!」兩主題,包含各項健康體位及健康飲食活動。將告訴大家正確的體重控制方法,認知理想體重的標準。而日常生活的飲食中,又潛藏哪些中毒風險?12月底的健康活動,歡迎大家來了解。

NO.984 | 更新時間:2015-11-29 | 點閱:9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