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5-12-04

掌握ON世代 開創大未來

文/范熒恬、黃詩晴、攝影/閩家瑋、朱樂然;資料提供/未來學所

在張創辦人建邦博士的前瞻思維下,本校將「未來化」納入教育理念之一,「洞悉未來」更落實於學生八大基本素養。本刊介紹「未來化」在各層面的推動現況,以及本校師生今年赴美國舊金山參與「世界未來學年會」的經驗分享。

深化未來化基礎

策略遠見研究中心

中心成立於今年11月,以推動本校未來化教育理念,建置未來化基礎建設、精進未來學教學與研究、推動產學鏈結未來學分學程等。未來學所所長陳國華表示:「將透過與校友、外界企業、未來學機構、政府機關等合作,將未來學推廣至社會。」如:策略遠見研究中心主任宋玫玫在「104年度防災檢討策進共識營」中,帶領水利署幹部,思考防災未來。

精進未來學課程

「343未來學課程」

為精進多元發展未來學課程、提升學生洞悉未來之素養與知能,由未來學所所長陳國華帶領未來學所教師編撰「未來學」系列叢書,目前已完成、出版「社會未來」一書,並將於今年12月底出版「經濟未來」,持續編寫「科技未來」、「環境未來」、「政治未來」等書籍。此外,為提升數位原生世代學生的學習效果,也陸續發展動態數位化教材如:已上架至淡江數位書城之「未來學」APP,涵蓋教科書內容、未來學發展淵源等,介面設計強調趣味、互動、影音化等面向。

「游於藝,勤於學」

掌握「ON世代」(always online generation),將教材數位化,內涵以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自主學習為目標,陳國華表示:「將透過與資工系、教科系老師、資訊中心等研究團隊跨領域合作,以GBL(Game-Based Learning)學習模式將教材內容與遊戲整合,進一步製成MOOCs免費線上開放式課程。透過互動、參與式學習更可刺激學生思考以及團隊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

洞悉未來情境教室(iF.Room)

洞悉未來情境教室(I201)參考芬蘭、韓國等國家對於未來感之呈現,上週已開放讓通識未來學門課程使用,將於今年12月16日舉行正式啟用開幕典禮。不同於傳統教室的擺設,採取更彈性、適合互動、參與、討論設計,陳國華表示:「以此教室活化教學內容,成為能刺激學生創意思考,啟發想像力的地方,藉以提升未來學課程之教學效果。」

強化學生洞悉未來

未來學所日前舉辦「2030創意大未來圖像創作競賽」以「未來15年的全球或臺灣社會的未來圖像」為競賽主題,吸引120人參加,由建築碩三許恆魁獲得第一名。於今年12月舉辦「未來週」等活動強化學生洞悉未來素養。

未來學專業實習

今年未來學專業實習發表會共5位未來學所碩二同學參與3個實習機構,分為社區改造、組織發展兩大主題。社區改造由施冠佑、李秋嬋、鄭博元談南機場未來;組織發展由至中華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實習的蔡協翰談媒體未來,赴臺中市西區區公所社建課實習的郭安定談迎接數據新時代。施冠佑表示,藉由評估南機場的適居性,思考20年後居民的居住未來,將曾在工作坊學習的思辨能力落實應用是最大收穫,此外,在與當地新移民溝通時,團隊透過讓各個國籍的人帶自己的家鄉菜的方式加深交流,化解語言與文化隔閡是特別經驗。

提升教師授課知能

國際未來學種子教師培訓

為培養非未來學之授課教師,每學期遴選一位種子教師,赴澳洲參與課程訓練,提升本校未來化成效。第一位種子教師為土木系副教授、工程法律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范素玲於今年9月赴澳洲墨爾本,參加Mt Eliza Business College 舉辦之國際未來學工作坊,並於出國期間拜訪未來學相關學者進行交流。范素玲表示,在培訓過程中,講者以看似快沈船等圖片,說明對未來想像的思考方向應不受侷限。結訓時,將受訓結果應用,以「工程法律中心在2020」為題,透過歷史、趨勢等分析中心未來。受訓後范素玲開始反思以往依照資料預測未來趨勢,是否真的是真正希望的未來值得思考。范素玲認為:「找到自己希望的未來,未來就可以改變。」

全球未來標竿講座

延聘短期外籍師資,強化本校未來學通識課程實作教學內容,亦強化海外招聘宣傳,延攬國外著名未來研究學者,海外大學客座師資。如:未來學者蘇哈爾、霍珍妮。

行銷未來學聲譽

將持續加入「世界未來學會(WFS)」、「世界未來研究聯盟(WFSF)」等未來研究機構會員,並透過學術研討會、工作坊等凝聚國際未來學聯盟。2016年未來學所將與WFSF、夏威夷大學合辦國際研討會。

2015年WFS前進舊金山Making The Future

2015年7月24至26日,世界未來學年會(WFS)於在美國舊金山舉辦以「Making The Future」為主題,探討科技與創新、全球議題等內容。來自各國數百位未來學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及不同領域的研究員、科學家等共襄盛舉,進行數百場學術論文發表、論壇及工作坊等交流。本校未來學所助理教授宋玫玫與課程所助理教授薛雅慈帶領4位學生參加。

帶隊老師心得:未來學所助理教授宋玫玫

本人以「運用未來學於真實世界以創造更美好的社區:跨領域應用」為題,提出實際運用未來思考概念於社區改造的案例,得到聽眾熱烈迴響與提問。透過參加大會正式會議前的未來學精進課程、3天會議期間與眾多舊識之未來學者強化原有連結、與新認識之未來學者及業者建立新關係,藉以鞏固並高度拓展本校未來學之影響力。

帶隊老師心得:課程所助理教授薛雅慈

參與WFS發現未來學在世界各國的發展愈來愈廣泛,且不斷開發非常創新的議題,其中,有許多業界人士談「創投」、給青年人談論未來的場次,帶來多元思維。本人在教育場次中發表翻轉課堂的趨勢,從美國可汗學院談到均一教育平台的發展與實踐;也參加唯一談及教育未來的兩場次,談到個別化教育、創客空間、自主學習等,也是臺灣近年實驗教育方向。

大傳四 劉欣彥心得:

在WFS如此專業、全英文的國際性研討會,儘管英語能力在日常生活中夠用,仍充滿挑戰。未來學並非離我們很遙遠,而在我們周遭。會中印象深刻的是:「未來遠見,並非告訴你未來會如何,而是有關於從今天開始要如何安排與計畫。」

未來學所碩二李秋嬋心得:

WFS是本學期參加的第四個國際研討會,相較前三場更著重實用與前瞻;四場主軸皆談未來,不一樣的是WFS參與者卻來自不同領域。WFS像一場商場、未來、政策的宣導大會,看見帶動社會流動的商人、報業及科技業等趁此引領未來趨勢。

未來學所碩三傅淑琴心得:

期間密集課程多達百場,議題目不暇給,恨不得場場聆聽。雖礙於語文能力無法全盤瞭解,仍努力攫取重點、記錄見聞。對本會議最終想法是「創造未來是人類共同的目標,科技是工具,不斷創新是為了更美好的將來,但良善的價值,才是帶領人類走向永續發展不變的指標。」

教科三陳詩婷心得:

會中,許多講者分享未來與教育等相互媒合的想法,可知目前這些未來領域發展程度,更可合理推斷未來發展情況。其中,「犯罪未來」最令我印象深刻,未來,科技必定更發達、帶來更大便利和效益,但也隱藏犯罪率提升,如何阻止或預防犯罪者,是需要開始思考、慢慢跟進的議題。

NO.985 | 更新時間:2015-12-04 | 點閱:10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