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5-12-04

人生如果是一個()你想填入什麼?

導讀 王英宏 資工系教授

我們都常聽說「學歷不等於學力」、也一定聽說過「生命有無限的可能」,本書的作者,彭明輝教授是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榮譽退休教授,資歷豐富、閱人無數!他很認真地去了解各種科系的出路與待遇,了解職場的現實,希望讓年輕的學子們知道自己的未來有多麼寬闊,讓他們找到生涯規劃與免除焦慮的要領,可以「用心學習,安心長大,歡喜做自己」。

本書共分為三大部分,分別是:

第一部:生涯發展的陷阱與智慧:人的一生並非只有單選題、不至於走錯一步、選錯一次、人生就變成「黑白」!我們可以用較寬廣的視野和胸襟去思考生涯發展,並且看見該迴避的各種陷阱。

第二部:職場丕變,顛覆傳統生涯觀念:職場上的適性發展勝於知名學府的文憑光環,職場上沒有窄門、要發揮成績單上看不到的才華、培養並累積自己的專業能力。

第三部:怎樣活,才能多一點自我:該如何建立自信,在生涯發展與自我成長間保持適切的平衡,讓我們能夠更懂得悅納自己、而非逃避自我,目標是開創更美好的人生。

彭教授也透過104人力銀行的統計資料,整理的一份報表如下內容所示。

解讀:即使沒有國立大學畢業的光環,淡江電機的畢業校友也仍有21%的月薪超過8萬元,反之,即使是頂著國立大學畢業的文憑,也仍有57%的畢業生月薪低於8萬元!此外,淡江與輔大的畢業生,擔任主管的比例都高於3所國立大學。事實證明,職場上在乎的是你的專業能力,而並不在乎你是在哪裡學到的!

是以,透過本次的導讀,希望能夠激勵年輕的學子們可以放心地沉浸在淡江的自由學風中,「用心學習、快樂做自己」,在括號中填入你(妳)的美麗人生!

最後也附帶一個連結,作者今年6月6日於高雄市立圖書館的「城市講堂」演講即為本主題,可上網聆聽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yTHeva5DJg。

NO.985 | 更新時間:2015-12-07 | 點閱:10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