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5-12-06

【桃李尋根】葉嘉瑩 沈葆感謝師恩

曾獲本校金鷹獎、中文系校友沈葆於10月17日參加中國天津南開大學「迦陵學舍落成」啟用儀式,而此建物落成,則是為了她當年的恩師、曾任教於本校中文系教授葉嘉瑩(上圖)所建。隔日,沈葆亦出席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由榮譽校長Ralph B. Young頒贈「文學博士、特殊榮譽學位」給葉嘉瑩教授,表彰她「畢生致力於教育事業,其創造性天賦,激勵無數中外學子,具有深遠的國際影響力與成就」。基此,沈葆特別來信表達對恩師葉嘉瑩的教導,本報摘錄原文、整理如下。

1962年,沈葆考進淡江文理學院中國文學系,當年系上「名師如雲」。當時擔任文理學院院長的張建邦主張「延攬、禮聘」最好師資到校任教;當年中文系系主任許世瑛的努力下,我們才有機會當了葉嘉瑩教授的學生。自從上了嘉瑩師「詩詞課」後,明白她不僅有深厚的古典詩詞素養,更有扎實的古文根底。先生對詩詞之感受,天生具有敏銳的稟賦,她講解和舉引的範例,皆為詩歌精華。嘉瑩師「感銳思深」的「詩歌賞析教學法」,常使我茅塞頓開。

2008年春,得知嘉瑩師5月初,要從溫哥華赴哈佛大學講演,特地商請她先蒞臨美國首都華盛頓,也專為大華府僑胞舉辦演講。當日在華府僑教中心,以「從雙重性別與雙重語境、談晚唐五代詞的美感特質」為題講述,臺下坐滿數百位學生及慕名前來的聽眾。那年嘉瑩師已84歲,她依然站著講了兩小時,精神飽滿、意氣飛揚。隨著嘉瑩師的解說評析,聽眾宛若置身於「晚唐五代」的時光隧道裡,忘卻了現實,沉醉於詞境中。這真是一場「難忘的文學講座」。

次日的歡迎餐會,讓同學們再一次重溫「嘉瑩師」她那「朗朗如日月之入懷」的開朗真淳、「腹有詩書氣自華」的雍容自適,以及「謙和溫婉以懿文德」的大學者風範。本報將沈葆原作「書生報國成何計,難忘詩騷李杜魂」一文,轉刊在淡江時報網站。(文/周雨萱整理、圖/沈葆提供)

"附加檔案:"

NO.985 | 更新時間:2015-12-06 | 點閱:10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