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5-12-20

新年心計畫 淨化情緒新魔法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你或許已經注意到最近傍晚的校園有些不同,雖然氣溫不停的下滑,但懸掛在樹上的燈光依然能給人許多溫暖,提醒著我們溫馨的冬至、耶誕節將要來臨,更代表著新的一年也即將來臨。對於新的一年,我們往往會思考如何規畫新年新計劃,但你有聽過「心」計畫嗎?「心」計畫的意思是,透過整理自己的情緒及壓力管理模式,規劃出專屬於自己的情緒整理魔法。現在讓我們找個可以讓自己沉靜的地方,試試看以下的步驟:

1、回顧過去

首先在紙上以月份為單位,畫出一條水平的基準線。仔細思考過去一年發生的事件、對事件的情緒、整體的狀態,是在平均之上或之下?這條曲線沒有好壞,它象徵的是你真實且豐富的經驗,也是我們自我學習的重要原料。

2、整理歸納

把曲線中的低潮經驗圈起來,回想一下當時發生了什麼事?自己當下的情緒是什麼?自己是怎麼渡過當時的低落?有做些什麼事情讓自己好過一點嗎?接下來再把曲線中的高峰經驗圈起來,記得自己很棒、很美好的樣子,不僅僅只是讚美自己,請你也試著整理自己很棒的理由,例如:面對我不是那麼有興趣的學科,我卻可以用努力克服它,並在期中考得到很不錯的成績。

3、發現規則

透過上個步驟的整理,你已經是半個解決自己情緒問題的專家了。總結自己的高峰以及低潮經驗,你或許會有一些發現,例如:在面對複雜的人際問題時,自己特別容易情緒低落;或是要處理沉重的課業壓力時,就開始出現逃避的行為;也可能是你發現自己在社團活動中,總能得到莫大的力量和情緒支持。

4、成為自己的情緒魔法師

成為情緒魔法師的最後一步,就是從自己的經驗中學習鼓勵自己、幫助自己。如果自己快要沒有辦法處理好情緒,可以向親人、朋友們尋求協助,還可以求助諮商輔導組的心理師,如果你想針對自己心身狀態,例如:長期失眠困擾等,找專業諮商服務,諮輔組現在有「精神醫師宅急便」駐校精神科醫師的免費服務,透過網路預約的方式,讓你照顧心理健康更方便。線上網路預約路徑為「淡江首頁→學務處→諮商輔導組→精神衛生諮詢」。

NO.987 | 更新時間:2015-12-20 | 點閱:7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2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