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5-12-20

【特優導師】王蔚婷 搏真心換信任

「人生不要為自己設限。」這是獲得102年度特優導師的全球發展學院英美語言文化學系助理教授王蔚婷輔導學生的理念。回憶起初到蘭陽教書,她說:「之前曾在佛光大學服務多以指導研究生為主,對我來說來到淡江是一個全新的挑戰,指導大學部學生時,更讓我時常回想自己的大學生活及當下的心理狀態,透過角色和時空轉換,盡可能去理解現在大學生的需求和想法。」

王蔚婷在每週會開著車,帶上一組同學下山,藉由聚餐和卸下師生關係,幫學生找到一個可以放鬆、談心的出口。常在課後主動找同學聊天的王蔚婷善於觀察學生,從課堂表現、課業成績和生活感受來了解學生適應情況,專長為性別教育的她,更是自信地表示,「正因學生對我有相當的信任感,甚至偶爾會有學生私下跑來詢問感情建議。」通常不會立即給予建議的她,總是鼓勵學生嘗試探索自我。王蔚婷笑說,還因此解答了不少學生對於性別傾向與認同方面的問題。

班級中常有較為內向的同學,王蔚婷常會主動關心、鼓勵,也製造班內同儕之間的溝通與互動機會。她發現,「班內同學在日常相處偶有摩擦、衝突,導師的角色雖然不宜直接介入,但仍會引導他們思考該如何應對,如同教練般從旁協助,促使他們找到彼此溝通、表達的語言和互動方式,這也是團體生活應該學習的事。」

最後,王蔚婷勉勵學生,「要有自信,且行動不設限,因為人生只有一次,不要讓別人定義你是誰,做好自己,並且要懂得尊重自己,也尊敬別人。」(文/劉蕙萍、圖/王蔚婷提供)

NO.987 | 更新時間:2015-12-20 | 點閱:10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