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5-12-20

安歆達國際集團總裁阮蘇有 跨域貿易 供應鏈覆蓋全球

【記者李昱萱專訪】一通越洋電話採訪安歆達國際集團(ASCENDA GROUP)董事長阮蘇有,立即獲得爽快的答應。「沒關係!妳盡量問,我就盡量答。」親和力盡顯其中,他無私藏的分享個人豐厚的人生閱歷及職場成就,大學因實習進入職場後,事業版圖一路拓展至全球,跨領域統籌能力受外界肯定,之後出任美國唯冠科技(Proview)、華孚集團(Waffer)、中強公司(CTX)執行長,此外,更受聘為美國惠普、摩托羅拉、臺灣寶成、中國海爾及聯想等國際企業的顧問。

勇於嘗試 發崛興趣與專長

憶起求學時光,阮蘇有在師大附中扎下厚實的英文基礎,當年憑藉著對理科的興趣,考上淡江物理系。學習本科系專業之餘,他也積極涉獵旅遊、國際貿易。在大一暑假,曾到國際貿易公司實習進、出口相關業務,負責的態度獲得主管賞識,更一躍入主公司股東,開始貿易之路。大二兼職英文導遊,「我那時候呀!是臺灣第一批考過正式執照的導遊。」阮蘇有依不同身分、客戶喜好規劃專屬旅遊行程,從中累積客製化經驗,更增加了拓展視野的機會。但也因外務繁忙,不敷課業壓力,讓阮蘇有在大三時休學,最後畢業於文化大學地質系。

正因勇於挑戰自我的個性,讓他可以橫跨多領域發展,更成為日後他在職涯發展上珍貴的養分。問到如何不設限的學習?阮蘇有認為:「外行人做內行人的事也可以做得更好。因為內行人容易被專業知識所侷限,而外行人贏在沒有框架,往往更具有突破性。」

感動客戶 兼顧雙方利益

初生之犢不畏虎的阮蘇有在畢業後,於1974年選擇赴美發展,同時在美修習法律。從事國際貿易、批發及零售,包括對臺輸入電子、音響、電器、機械等成品及零組件,也爭取到知名的Frigidaire富及第電器、Philco飛歌家電等代理,拿到比國外代理商更好條件的阮蘇有說,「我們贏在便利性!盡量幫客人做到One Stop Shopping,除了簡化採購流程,更一次滿足客戶所有需求。」為兼顧雙方利益,他對於供貨更有渾然天成的概念,笑說:「若發現大量訂單或是商品出貨過多,我們還會主動提醒客戶,以免進入市場後供過於求。」

1977年,阮蘇有自美國出口貿易到高關稅地區,為降低運輸成本,藉由貨物整合、自行集裝併櫃,充分利用空間進行裝載作業,匠心獨運的做法開啟新局,不僅極大化貨櫃效益,經營對臺貿易更是蟬連3年、獨占市場鰲頭。他提到,「做生意都盡量給人方便,也要幫對方核算成本效益,久而久之客戶都很放心合作。」正因懂得成本控管,且總是站在合作對象和消費者的角度思考,誠信經營讓他取得客戶信任。1979年,阮蘇有更是首度將美國索尼(Sony)直接引進臺灣,即使對方知道此舉可能衝擊臺灣代理商,但仍願意跟阮蘇有服務的聯嘉(Unico)共同合作,關鍵在於「我們充分地顯現實質購買力,而企業優異的表現也可從業務量看出,我們掌握銷售及採購管道,便足以讓供方來配合。」或許就是他口中的經營哲學,「做生意,就要襯托出自己的價值。」

遭遇挫折 以感恩對抗逆境

即便阮蘇有對消費和工業產品領域相當熟悉,國際貿易的經歷看來豐富精彩,但人生絕非一帆風順,偶爾也會遭遇風浪。曾因公司內部股東不合,造成業務急速衰退,甚至瀕臨破產,當時他選擇與債權人溝通協調,也坦然面對挫敗。談到人生低潮,從不諱言的他展現骨子裡的豁達風範,雖然沒有多加描述當時的種種辛苦,取而代之的是表達真誠的感謝,「由衷感激一路相伴的家人與朋友。」

開創新頁 寧願重來也不後悔

2000年底,年歲已過半百的阮蘇有毅然決然的辭退所有在美職務,創立ASCENDA GROUP(安歆達國際集團),以中國大陸做為發展主體。朋友打趣的問他:「我們都這把年紀了,有需要那麼拚命嗎?」但經歷歲月沖洗的他笑回:「人生就是不斷的體驗!不去做,才是一輩子的遺憾。」安歆達國際集團主要提供採購、物流、質量控制和工廠管理服務,易貨貿易網路及供應鏈覆蓋全球。隔年他帶著思念家鄉的父親舉家移居上海,目前安歆達國際集團雖然未上市、上櫃,但粗估產值達一千多萬美金、市值約700萬美金。

他認為,抱負非指個人大富大貴,而是對社會有回饋的遠大志向,並以「社會企業」為例,阮蘇有說,雖然安歆達未做足,但正積極發展環保科技、有機農業,盼實踐社會責任。阮蘇有鼓勵淡江學弟妹,主動培養軟實力,盡情體驗服務學習,「最重要的是展現熱情與抱負,尤其是崇高的抱負。」

貢獻己力 盼回饋社會

縱橫商場逾40載,在美經商的阮蘇有常說,他喜歡開拓新局,儘管創業是從無到有,過程也很辛苦,但秉持「做不一樣的事,尤其是別人不想做的事。」

近期阮蘇有與華東校友會互動密切,校友服務暨資發處執行長彭春陽說:「兩年前在上海聽到阮先生演講,深感他在事業上的規劃和統籌能力過人,能抓準時機、洞悉局勢並提前布局,至今令我印象深刻。」

年近古稀的阮蘇有近年則是偕同夫人參與「福智文教基金會」,藉此找到心靈寄託,貢獻一已之力。對照他豐富的人生閱歷,現在鬢髮斑白的阮蘇有回首來時路,心中依舊沒有獨特的經營哲學,「誠信、互助、感恩是我的原則。」這是阮蘇有的真實心境,沒有架子的擇善固執,更顯特別。

NO.987 | 更新時間:2015-12-20 | 點閱:17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