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5-12-20

阿罩霧風雲二系列講座 邀請導演許明淳主講

【記者秦宛萱淡水校園報導】大傳系分別於14日、16日舉辦《阿罩霧風雲I:抉擇》與《阿罩霧風雲II:落子》電影講座,邀請導演、大傳系校友許明淳來校與大傳系副教授楊明昱、王慰慈對談,共吸引逾230人入場欣賞。

《阿罩霧風雲》以霧峰林家為題材,紀錄片結合3D動畫等多樣方法揉合其間。上集從1786年林爽文事件開始講述至1895年乙未割臺,描述林家為清廷建功而後崛起的過程。下集則是從林獻堂返回臺灣為起點,直到他病逝日本回臺安葬,期間穿插曾任國民革命軍閩南軍司令的林祖密和投身抗日又因共黨身分遭槍決的林正亨。兩種截然不同的抉擇,反映當時臺灣人民的無奈及難題。

許明淳不諱言表示,這部紀錄片訴說歷史長達200多年,拍攝期間困難重重,上集難在攝影摸索與製作預算,下集因牽涉意識形態的認同,讓資料考證及意見統合過程費時。他強調拍攝一部歷史紀錄片,田野調查須十分謹慎,不僅要有史料,還需口述、回憶等相關佐證,本片上映時另特別製作勘誤表向觀眾說明失誤之處,以示負責。

許明淳提到,效果經堆疊而成,因此在製作前期得估算每段的效果,並逐次增強才能有好的呈現。楊明昱表示,歷史能有很多的呈現方式,將用存在於書本的文字化成影像,為一很好的敘述手法,更容易引發大眾對歷史的興趣。並肯定本片在專業考證人員及編劇對於觀點和詮釋如何取得兩邊認知上的平衡所做的努力。王慰慈稱讚此片極具創意,不僅從一張照片利用特效發展出故事,甚至從動態影像與動畫間的切換,是文化創意展現的一大佳作。

大傳二張倪萍表示,沒想到歷史能有這樣的呈現方式,並舉「三七五減租」為例說明自己本來認為是好的政策,若從地主的觀點來看則為剝削,發現從不同觀點思考則有不同看法。

NO.987 | 更新時間:2015-12-20 | 點閱:9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