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5-12-27

淡江電視臺30年 回味珍貴畫面

【記者秦宛萱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大眾傳播學系實習媒體「淡江電視臺」於19日舉辦「淡江新聞三十 淡大與淡水」紀錄片首映與系列活動,逾160位畢業影棚助理與校友返校參與。「淡江電視台」是國內第一個大學實習媒體,30年間透過一則則報導,為淡江大學與淡水小鎮留下珍貴的發展歷程影像與傑出傳播人才的成長身影。30年來在大傳系育才不輟的趙雅麗教授、與創設影棚的第一任指導老師前華視總經理關尚仁副教授,紛紛分享帶領影棚的甜蜜與汗水,贏來笑語滿堂。校長張家宜致詞時表示,75年10月淡江新聞開播,當時剛接副校長,後來有了美食廣場,特別堅持於美食廣場也要播放,讓全校都可以看見,自己與淡江新聞也一同成長。感謝創辦人的遠見及歷屆系主任與老師的努力,才能有如此實力堅強的系友,並十分讚賞系上校友深刻的情誼,在畢業後也不忘回饋學校,歡迎校友多回母校。首映後,張校長致贈蛋糕,校友們圍聚品嘗,溫馨的茶會讓校友共敘情誼久久不散。

紀錄片在文錙音樂廳首映,珍貴畫面從民國74年張創辦人與時任副總統李登輝共同主持開機儀式,校友們看見過往採訪淡水線停駛、捷運興建、漁人碼頭,、新市鎮,個人青春與地區演化盡在其中。映後,系友何振忠、劉麗惠、吳世家、張正芬、林宏宜分享過去在影棚學習的點滴與專業的培育成效。大傳系友會會長陳中興,不禁讚嘆張創辦人當年的遠見與前瞻。

趙雅麗幽默表示,觀看此紀錄片彷彿一部穿越劇,她認為影棚是個很神奇的地方,能把個性散漫的學生,改造成懂得自律、自制的人。學生學到的不僅僅是技術,更是人生的態度,影棚給予學生最珍貴的資產,「大傳系有影棚,影棚有大傳系,因而十分美好」。被學生稱為雅麗媽媽的她,守護大傳30年,提醒大家擁抱時輕一些,「別再弄斷我的肋骨!」

關尚仁身上掛起保存完好的30年前識別證,憶起扛腳架陪學生採訪、爬樹牽拉纜線以進行校慶現場轉播的點滴,現場陣陣漣漪般笑聲中,更多的是對師恩的感謝。他感謝創辦人與當時的系主任林東泰,資源有限下,給予莫大的支持,亦肯定影棚服務的精神,於當年創淡江廣播電臺時,學生主動積極付出的努力,才有今朝的「淡江之聲」。最後,提出「全媒體」的概念,鼓勵影棚向前衝!

文學院院長林信成表示,大傳系非常重視服務學習的精神,學生從服務當中學習,並回饋社會,也提及參與大傳實習媒體授證典禮,學生往往哭成一團的經驗,肯定大傳系如同一個溫馨的家庭般,向心力十分凝聚。並指出「文五合一」將結合數位科技。大傳系系主任紀慧君歡迎眾人,「今天是個回家的日子!」感謝創辦人於30年前創建影棚,及張校長一直以來的愛護;大傳系於103、104學年度成為淡江特色學系,未來也將更努力發展系上特色。

當天稍早,「故事產業的未來與挑戰」論壇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邀請大傳系教授趙雅麗主持,聯合晚報執行副總編輯何振忠、專業製片人陳寶旭、三立電視行銷公關部資深副總暨發言人張正芬、國際半導體協會臺灣暨東南亞區總裁曹世綸,以及資策會創意產業中心科技創意組長簡陳中5位不同領域的校友,從不同的觀點一同與談。

NO.988 | 更新時間:2015-12-28 | 點閱:10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