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5-12-27

6院實地訪評全通過

日前,外部評鑑實地訪評作業均已完成,各受評單位之外部評鑑委員認可結果均為「通過」,後續將彙相關資料,依評鑑程序遞送自我評鑑指導委員會及報部認可本次自我評鑑結果。

張校長訪視商管和工學院座談系所發展

商管學院和工學院舉辦「104學年度第1學期校長訪視座談會」,張校長率3位副校長,各別由兩院院長和各系系主任,說明下學期標竿學習對象和未來發展,以進行課程改革。張校長勉勵,系所是大學的心臟,而系主任扮演重要角色,盼大家善盡責任讓新進教師了解系所發展,提供更好教學品質及研究環境。

【記者林妍君淡水校園報導】商管學院18日舉行本學期第二場校長訪視座談會,校長張家宜率3位副校長出席,由商管學院院長邱建良主持,國企、財金、產經、經濟四系系主任針對課程改革、標竿學習心得、未來發展進行簡報。張校長致詞表示,系所是大學的心臟,而系主任扮演重要角色,盼大家善盡責任,提供更好的教學品質及研究環境。

國企系系主任蔡政言以臺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為標竿系所,針對畢業後的狀況與薪資進行比較。課程改革目標將依AACSB認證要求,調整系必修課程、院共同科,增加選修彈性與科目。大學部則降低國際經濟學分比重,加重於國際企業與行銷方面。未來將增加創新、行銷提案與溝通談判能力課程,嚴管勤教MBA學生。

財金系系主任李命志以政治大學金融學系為標竿系所,針對招生、獎學金制度進行比較。課程改革目標將增加職涯規劃與職場競爭力的講座課程,為了不讓人數影響教學品質,將進行課程分流。未來除了舉辦財金競賽、鼓勵學生參與外,也有企業實習與參訪等,加強學術交流,盼系所一直走在最前端。

產經系系主任李順發以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國際企業學系為標竿系所,針對學程類別及課程學分進行比較。課程改革目標將所有必、選修課程朝向實務化,並增加實習。未來將以學程取代現有的綜合型教育方式,讓學生可多樣化選擇且更專精,達到學以致用的效果。

經濟系系主任鄭東光以中正大學經濟學系為學習標竿,針對註冊率、入學成績、跨國學制,以及教師的研究聲譽進行比較。課程改革目標將強化核心專業的學習深度與效度,提升職涯規劃與職場競爭力,盼學生擁有多元實務應用能力。未來除了積極突破招生困境、落實優質教育,也會「因時制宜」的多方調整,創造教育及招生雙贏的局面。

會後,張校長指示,本校以教學為主,希望兼顧研究品質,盼大家盡全力為本校的長遠發展集思廣益,一起為學校努力。

【記者陳品婕淡水校園報導】工學院於22日舉行「104學年度第1學期校長訪視座談會」,校長張家宜率3位副校長出席,由院長何啟東主持,建築、水環、機電、資工4系系主任簡報介紹各系課程改革、標竿學習、未來發展等等。張校長致詞:「系所是大學的心臟,藉此機會讓新進教師了解系所發展,期許系所提供更好課程和環境給學生。」

建築系系主任黃瑞茂說明數位化、國際化學習成果,並以設計教學活動為努力目標,增加演講活動。課程改進部分,提出師資和空間的改善,可增加工作空間的設計。最後以設計研究和產學合作為目標,將設計作為核心,發展創意、政策、環境的整合。

水環系系主任張麗秋提出特色課程為改革方針,新增水文測量實習、專題實作、工程統計等,並提出課程問題,包括水力和環工兩組無法互為輔系、教師人數和學分數不足,也分析他校水環系與本校的差別。最後針對教學、研究提出改善的解決方法。

機電系系主任楊龍杰介紹課程融入本校八大素養,以及產學合作和國際化的精進發展,並出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方式,多元學習管道、落實國外招生,目前也與印度學校洽談。標竿學習以中興大學機械系,針對校友、學生、研究各點分析,未來發展希望能建立碩士雙聯學位和系友產學合作。

資工系系主任許輝煌針對課程改革方向說明,像是增加大一基礎必修和以最新發展趨勢新增行動裝置設計、雲端運算等課程,也介紹目前實行的企業實務實習、198小時的業師講授與就業講座,期許能更擴展國際視野,積極推動出國交換。

會中各系新進教師也提出問題,包括研究所招生策略、小班課程的教學、教學評量等問題,張校長和3位副校長也回應各系問題以及改善方法,張校長表示,各系的標竿學習要更加明確,也期許可發展跨領域學程,並肯定工學院表現優良。

NO.988 | 更新時間:2015-12-30 | 點閱:10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598